维基百科:Notability不属于条目

在维基百科中常有“条目的关注度”这种说法。如果我们采纳“关注度”这个notability的蹩脚的翻译的话,条目当然有关注度可言,但关注度并不是条目的属性,而是条目所介绍的主题(topic)的属性。

WP:N是这样说的:

在维基百科中,关注度(英语:notability)决定了一个主题是否有编写独立条目介绍的必要。条目的主题应当证明为受关注和值得注意的,否则便不应单独成为一个条目。需注意的是,维基百科中,某一主题的关注度并不一定依赖于该主题的知名度、重要性或流行度——尽管它们通常会有助于我们判断。

可以看到WP:N一直在说“主题的关注度”,而不是条目的关注度。一个主题有足够的notability则可以有这个主题的条目,否则不可以。

条目的主题不满足关注度条件,所以不应收录于维基百科。因而准确地说只有条目的主题的关注度,而没有条目的关注度可言。然而,如果用比较宽松的语言来表述的话,因为一个正常的条目必然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因而说条目的关注度也能理解。

关注度是主题的问题,主题问题是条目的问题 编辑

主题是先于条目存在的,但因为被审阅和处理的是条目,所以总是需要从条目中得到主题的信息。如何得到这种信息呢?一个正常的条目,只要阅读其条目名和定义句即可。如果条目名和定义句有明显问题,那就是内容问题,而不是主题问题了。

通过阅读条目的名称和定义句,可以知晓其主题,然后就可以关于其关注度进行判断了。

关注度和内容基本无关 编辑

换句话说,一个条目除去条目名称和定义句以外的大部分写得好还是差,是内容问题,和关注度无关。内容问题不是主题问题,主题问题不是内容问题。很多维基人不能意识到这一点,结果就是在很多时候同时考虑关注度问题和条目内容问题,例如可供查证、中立的观点等。在问题不复杂的时候还好,但如果问题复杂,或者需要进行较繁复的思考时,该区分的不做区分,就会导致思维混乱了。

简言之,喝车不开酒,开酒不喝车。讨论notability的时候不要谈内容,谈内容的时候不要讨论notability。

来源问题是notability问题还是内容问题 编辑

都是。来源文献和notability很有关系,和内容也很有关系。notability和内容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在考虑这两个问题的时候具体的判断条件是不同的。不要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