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编辑维基百科危险吗

可能有不少的维基人/来自部分地区的新用户会有一个问题:编辑维基百科危险吗?答案是可能危险也可能不危险

法律上的危险 编辑

不允许访问维基百科 编辑

如果你是来自于一些无法透过正常途径编辑维基百科的国家或地区(例如中国大陆),那么正常来说你是要申请IP封禁豁免,因为你需要使用VPN或者其他代理。问题就来了,如果你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用户,翻墙本身就有可能是违法行为。

虽然翻墙在理论上不违反该地法律,但警察会出于各种原因强加给你一个罪名并进行处罚,例如从轻微的“擅自建立、使用非法信道进行国际联网”到严重的“危害国安”。有不少人因翻墙遭到警方处罚甚至被捕,所以维基百科有义务要提醒:如果你被发现翻墙,无论你是否编辑维基百科,你都有机会遭到处罚甚至拘禁,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不要让自己(真实身份)被警察发现或者被他人举报。

编辑后可能被判刑 编辑

在大部分国家或地区,你可以自由地访问维基百科,但你会不会因为编辑而被捕或者判刑,很难说。

台湾有一名男子,在2019年12月大选和议员选举期间篡改一名议员的条目,把配偶一列增加了人名。然后就被起诉了违反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最后被判了6个月外加褫夺公权2年(见维基新闻《一名男子因窜改维基百科遭到判刑》)。

以上这个案例还合理,毕竟的确有机会错误影响选民的判断。那么如果“因言获罪”呢?俄语维基百科一名著名编者马克·伯恩斯坦,于2022年被白俄罗斯政府拘捕,他被指控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条目中加入“反俄”讯息,最后被判了3年(见马克·伯恩斯坦被拘留事件英语Detention of Mark Bernstein)。

潜在的法律威胁 编辑

法国情报部门曾经多次威胁法语维基百科的某名管理员,要求他删除皮埃尔叙奥特军用无线电台条目,在巨大的压力下管理员无力反对而照做。不过该条目随即被其他编辑恢复,一举成为当时点阅数最高的条目。事情就这样草草的结束了,但很难想像发生在其他缺乏言论自由和独立司法系统的国家,结果会变得怎样。

除了来自政府的法律威胁外,还有来自其他用户或者艺人所提出的法律威胁,说到这里你就会明白伟大的维基百科为什么像吃饱了没事干的会设立一个方针,要求别人不要提出法律威胁生者传记方针某程度上是拿来保护编者免受威胁的。

另外建议看看2021年基金会针对中文维基百科的行动

隐私上的危险 编辑

许多有一定经验的编者可能会遇到一些情况,有部分破坏者可能会声称会把他们起底/开盒/人肉搜索。虽然这大部分时候只是纯粹的发泄,但我们仍然建议阁下小心一点。如果觉得不对劲的话请考虑向当地的执法机构寻求协助,因为他们真的会这样做

另外,如果你是使用固定真实IP编辑的话,很有可能会透露个人隐私(包括阁下的居住地址),所以我们还是建议阁下注册一个账号。

身体上的危险 编辑

不要整天坐在电脑前,近视了就去戴眼镜,适当补充能量,多出去走走,没事做或者有空闲的时间就可以上来维基百科,就是这么多。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