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若带有偏见,别忽略所有规则

如果用户认为一个条目没有达到维基百科的收录标准,通常会将其提交页面存废讨论。在删除讨论流程中,通常会分为两派人马,分别支持删除和保留条目,进而引起争论,两方都以各自的理由争辩,有些理由可能有待商榷,尤其是被提删的是列表

完全忽略规则 编辑

一位用户可能会说“(○)保留:这列表很有意思。--忽略一切”。换句话说,这位用户喜欢这个列表;虽然他的理由很诚实,但不该是保留此列表的“唯一理由”。

不试着忽略规则,但... 编辑

一个在英文维基常常被提删的列表为辛普森一家一次性角色列表[1]。删除派主要提删理由是虽然列表有些来源,但仍不足以证明该列表不是包含过多细节的列表英语WP:Listcruft。保留派的反对理由则是《辛普森家族》是该影集已经播映非常久,用搜索引擎来找寻人物很花时间。回应通常会是“若今天被提删的不是《辛普森家族》的相关条目,还会有这种问题吗?”

这引发另一争议点,删除派的人会去检查被提删页面的编辑历史,并找到几个保留派的用户名列其上。这并不证明利益冲突,但删除派的人往往会这么想,尤其当其他类似的列表被提删但保留票不多时[2]。如果无法在讨论中保持中立的观点(不论是删除派还是保留派),不如不要参与讨论;因为当带有观点时,往往会不小心忽略了规则,但忽略的原因却不是Wikipedia:忽略所有规则方针所期望的。不要将WP:IARWP:ILIKEIT混为一谈。

基本上,如果要创建一个主题相关的列表,应该确保该主题有关注度,并确认有足够的来源使该列表有一定的品质。

参见 编辑

相关页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