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条目半衰期

一开始是典范条目的条目,会被破坏加入编辑测试内容链接也会失效,最后其品质以类似放射衰减的方式下降。

恭喜您,您写了一个很好的条目,其中用了满足通用关注度指引可靠来源。其中所有的事实都可供查证,避免带有偏见的内容。条目中使用开放授权或是合理使用图片来帮助读者明白内容。条目写得很好,甚至可能是优良条目。若条目真的非常好,有一天可能会成为典范条目

只是,这些还不够。每一个条目都有半衰期

“半衰期”一词是指一物质减少到原有数量一半,所需的时间。常用来说明放射衰减的物质。

慢慢地,条目会出现破坏扰乱性编辑加入编辑测试内容恶作剧非原创研究链接失效,而且有关此主题的新发现或是新资讯,没有更新在条目中,这些都会让条目的品质变差。就像放射衰减一样,原来的典范条目可能会慢慢变成优良条目,甚至最后会变成品质不佳的条目,需要大量的清理以及改善工作。

每一个条目的半衰期不同。不过不论是什么条目,或是原来品质如何,若没有人刻意的持续维护内容,条目终究是会变差的。

一般而言,大量修改的编辑(例如清空页面或是不恰当的玩笑文字)很快会被维基人注意到。反而是小修改不太会被注意,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破坏。可能是新使用者无意间在参考连结或是内部链接中间加上了空白或是换行键,或是不小心的用户加入了错误的资讯,但其中也有正确的内容。这类编辑累积的速度非常的快。

请记得,条目长期的品质不只和您一开始的努力有关,也需要持续的清理及更新条目内容。关注在监视列表上的条目,定期重新检视这些条目,并且视需要更新内容。若您时间允许的话,修正原创研究的内容,移除破坏、没有来源的引用内容,以及有偏见的观点。这样就可以维持条目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