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忽略所有闹剧

无益的争论过后剩下的就只有颓垣败瓦
不要搭理跳梁小丑!

维基百科是一个历史悠久、制度成熟的网络社群,随着规模和能见度扩大,难免会有麻烦制造者和跳梁小丑出现。随着我们的百科内容不断扩充、优化,改善空间自然与日俱减;某些人难以写出良好的百科文章、获得大家认同,就干脆转而制造争论刷存在感,像滥用可卡因般又激动又过瘾。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第一时间无视任何专门制造闹剧的人(英语:Ignore all dramas)。在任何具规模的社群里总会有些人是专门制造事端(比如让原本理性的讨论脱轨);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无非都是想吸引大众的注目。这些人通常自我觉悟低下,无法反思自己,所以最适当的应对方法就是保持礼貌的沉默。谨记蠢问题没资格寻求答案;多数阴谋论配不上反驳;幼稚的诬陷根本就不用辩护;网上的闹剧难道能比你邻居的狗叫更烦人?成篇的胡说八道只要没人理会就只是自找没趣。

由于闹剧制造者的原动力就是获得别人的注意,所以其他用户要千万小心不要堕入他们的陷阱。一般来说闹剧制造者的常用手段就是不停重复自己的观点、歪曲或回避正面回应回复者的理据或将话题扯开。就算你的出发点是善意的希望纠正对方的一些反维基思维,当发现对方有上述的特征时,就应该立刻收手并停止回复,避免讨论演变为闹剧。如果闹剧制造者的行为到达违反方针(例如WP:骚扰WP:傀儡等)的程度管理员自会采取应有的处理,其他不具有相关权限的用户不建议当上辅导者或调停者的角色,更加不要因为觉得对方“有趣”而参与对骂,因为对闹剧制造者给予再多的言语只会带来反效果,让讨论页被闹剧式的讨论占据着,影响到其他真正的讨论页使用者。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