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放下棍子,并从马的尸体慢慢离开

一位早期的维基人意识到没法让死马去任何地方

每场辩论都会出现一个节点,此时辩论本身已经自然结束。你可能赢得了辩论,可能输掉了辩论,又或者是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僵持不下的平局。这时,你应该放下棍子,并从马的尸体慢慢离开英语Flogging_a_dead_horse

如果一场辩论、讨论或一般的意见交流因一方“获胜”或因社群对此失去兴趣而自然结束(这很常见),那么无论你站在哪一边,你都应该离开。

如果你不这样做,而是继续鞭打可怜的老辩论,试图重开辩论,不断提及旧新闻,在别人面前炫耀你的胜利……这样做不会赢取友谊与影响他人。相反,你正在惹恼周围的每个人。

  • 如果你“赢”了‍ — 对你来说是件好事。现在去做你的事吧,不要一直提醒我们,你的“对手”没有“赢”。
  • 如果你“输”了 — 很遗憾,你的运气不大好。现在去做你的事吧,不要老是提醒我们因为某某原因你的“对手”实际上并没有“赢”,这没有意义。
  • 如果辩论自然死去了 — 那就让它死去吧。辩论已经结束了,就随它去吧英语Wikipedia:Let it go,没有人再关心了。这可能有些难以接受,但也是不得不忍受的事实。

因此,下次当你发现自己站在一匹已经死去的马的尸体上时,请不要打它。这并无帮助,没有办法让一匹死马复活。放下棍子,让可怜的马安息吧。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