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如果您认为被针对

如果您认为自己被其他用户针对、追踪、迫害等等,举报时没有人受理,放上客栈也无人理会,甚至觉得其他无视或反对您的用户都是加害者、帮凶。您可能会选择继续控诉,甚至违反方针和指引,为求达到目的不惜一切,来争取自己认为的真理、正义。不能否认的是您可能有合理之处,但是也有可能是您本身的主张有问题,因此如果您不能保持冷静及时停手的话,很容易导致事态不断恶化下去,最终无法收场

如果您认为自己符合以上条件,又不认为自己有错的话,有以下几点建议:

  • 让自己放一个维基假期:既然您无法说服其他人或无人理会您,如果您坚持下去,只会让自己精神紧张、愤怒,也解决不了问题。放个假期,假以时日再来的话,可能有另一番体会。
  • 在维基百科的其他领域继续作出贡献:如果是条目争议的话,您可以改为暂时专注于站务,如果是站务问题的话,可以改为暂时专注于拍照上传至维基等等。总之,在维基作出贡献的方法有很多,无需在一个没有人认同的领域内坚持下去。
  • 尝试以鼓励代替批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送出维基星章,就算与您吵得脸红耳热的人,对维基也总有一定的贡献,就算某议题上您不认同他的看法,其他议题上您们说不定有相同的见解,不要因为某个议题上意见不同便交恶。鼓励本身也让人更有动力贡献下去,百利而无一害。
  • 学会换位思考:为何对方会与自己持相反意见?您觉得别人无理取闹的同时,对方可能也是这么想,是什么理据、想法让对方与自己立场不一呢?如果能在走每一步的时候考虑到多方的想法的话,很多时候问题就不会发生了,往往是各种误解或先入观等等导致小问题变成了大问题。
  • 学会以德报怨:就算社群与您作对,您所想所做的全部都实现不了,但是您就当自己慈悲为怀,要普渡众生,绝对不要违反不要人身攻击礼仪文明,并且尽量保持假定善意,不作无谓的揣测,有时候就算您的言论多么有理,如果其中夹杂了谩骂和嘲讽的话,可信性当下便大打折扣了,更不用说要说服社群接受您的意见。
  • 从批评中学习:假如在讨论中您意识到犯错的可能是自己的话,勇于认错非常重要,不要因为脸子,死不认错,有时候很多问题只要肯认错就能解决(当然,不是叫大家什么都争着认错)。实际上,不可能只有您说的话才是真理、正确,其他人也有他们的见解、信念,从中可以学习的东西也很多,但是如果大多数人对您的评价都相同的话,那可能您自己也有不足之处,而非大家都无理取闹。
  • 不要成为加害者:如果您在维基有不愉快经历,请不要将这种经历施加于其他用户身上,例如别人骂您,您不高兴,那就请您不要骂回去,您骂回去的话别人也一定不高兴,问题也没有解决掉。成为加害者会让您更容易受害,从而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永无休止。
  • 保持冷静:愤怒、不满只会让您变得冲动、不理性,这些都导致问题会进一步恶化,收不了场。

尽管如此,多数人都认为的并不等于就是正确,如果您认为自己的主张确实无误的话,可以在遵守方针与指引的前题下据理力争,理性讨论的话社群的接受程度也较高,争议性也大减。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