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不要为了模板颜色打编辑战

谁会在乎?

在中文维基百科中,有些事情比其他的更加重要。比如说,处理那些随随便便就说别人谋杀的条目,或者那些很有可能把维基媒体基金会送上法庭的条目就很重要。另外一些事情,比如说用户从他们的用户讨论页上面删掉警告信息是否恰当之类的事情,就显得远远没有那么重要。

最不重要的问题似乎就是模板消息的颜色了。模板有很多颜色,颜色存在的意义主要就是防止这模板让人看不见。但是所有的那些关于模板颜色的内容都只是建议。死板地遵循它们,尤其是那些过时的内容,是不恰当的。尽管如此,人们仍然经常把模板的颜色换过来又换过去,那些一开始定下来模板颜色的人似乎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欲望来把颜色换回去。这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在维基百科之外也是如此。但是维基系统的共笔性似乎在让问题变得更严重,虽然探索和试验新的可能性永远被鼓励。但是非要陷在这样的一个问题里面是没有建设性的,无论如何都要避免。

首页上面的颜色是个标准,但是它仅仅是一个建议,而且首页模板和其他模板也有很大的区别。虽然为了设计的连续性,讨论页的消息都应该看起来像有人在上面洒了咖啡一样,但这也并非一个定死的政策,而只是一个对新的讨论页模板的建议。这也是很久以前就决定的。

虽然如此,人们,甚至管理员们,都经常在模板颜色的问题上打编辑战。甚至那些被保护的模板也难逃一劫。这带来的结果除了模板颜色变成了回退次数更多的那一方喜欢的颜色以外,没有任何好处。

所以,不要为了模板颜色而打编辑战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颜色对比度对那些视觉有障碍的或是色盲的人来说很重要,所以请遵循格式手册上的有关规定,保持维基百科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