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别跟着闯红灯

别因为别人闯红灯没被抓,就跟着闯红灯!

存废讨论 编辑

页面存废讨论时,以“中文维基百科上有个XXX条目能存在,它跟这个要被删除的YYY条目很像,所以YYY应该要被保留”、“中文维基百科上有一堆类似的艺人条目,所以这个被提删的艺人条目也该留着”等理由投保留票是很常见的。但是我们以现实世界来举例: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法的,但是当你搬家到乡下,每个人都在闯红灯都没被抓,只因乡下没什么警察。那么闯红灯在乡下就是合法的吗?显然不是,所以你不该因为“大家都闯红灯,且没人被抓啊”而跟着闯红灯。同理,维基百科上若存在不符关注度非百科内容,请移除非百科内容和提请删除它们(但请以合理的理由提删,切勿为阐释观点而提删);而不是以此为理由,跟着增加这类内容或建立并试图保留类似的条目。

方针指引 编辑

除了存废讨论外,也可运用于条目编写上,当你发现其他条目不符合格式手册方针与指引,应该试图改正它们;不然最少也不该跟着在类似条目上写入同样不符合格式或方针指引的内容,这是火上加油,并可能引起恶性循环。或是一个条目内已经充斥了不符方针指引或格式的内容时,请不要又跟着加入类似内容,这无疑是跟着其他人一起闯红灯;请试着改正它们。与存废讨论的例子相同,“其他条目也这样写”、“其他条目也收录这些内容啊”、“条目原本就有这些内容,我只是更新而已”也不该成为违反方针指引的合理化理由,“比烂”并没有意思。我们应以方针指引和格式手册(及背后的原则)来单独判断条目如何撰写,非仅因为其他条目这样写,就这样写[a],而完全忽略撰写的规则。因为中文维基有上百万个条目,活跃的巡查者却非常少,所有的条目都被检查并改成符合方针和指引是不可能的。

注意事项 编辑

还请注意,使用本页标题这个词称呼条目或内容为“闯红灯”、“违法”,可能对某些人来说并不礼貌且冒犯,请假定原本条目编者或是正在加入内容的编者仅是不熟悉方针指引才会如此编辑,请万万不要将本页当成指控、谩骂他人编辑不正确的依据。甚至,这个论述是用于约束自己不要看到他人违规而跟着违规,而非指责他人从众违规。

当然,方针与指引共识都是会变的,请使用常识来理解规则、判断条目,有时红绿灯坏掉了永远都是红灯,这时也许闯红灯就不是错的,因此请在必要时忽略所有规则

相关页面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除非参考的条目是典范条目,这类条目具有社群共识,是维基百科上的典范。但这类条目本身也严格遵守方针与指引和格式手册,所以与原论述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