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你并非不可替代

你并非不可替代,是在类似诸如维基百科全球合作项目中要谨记的一个重要概念。对于维基百科的项目,甚至对于给定的文章、主题或项目中的情况,没有任何编者是必不可少的。

项目 编辑

无一编者是极度重要,以至失去了他们,维基百科的项目就会崩溃。一位编者可能有数十万次编辑、数百个优良条目典范条目、数十个维基星章、一大群朋友和关系;然而,破坏就是破坏、倾向性编辑就是倾向性编辑、骚扰就是骚扰。

这样的编者应该因其成就而受到赞扬,因其破坏而受到制裁;一次成就不会抵消另一次破坏。其他编者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解决问题,而不是因为害怕赶走重要或受人尊敬的编者而回避这个问题。

如果你是那个编者,你的贡献虽然很有价值,但并不能免除你作为一个理性、文明的个人责任。你并不是这个创造一个世界上所有知识的集合项目不可或缺之一员。你在一起进行贡献同时,对彼此应保持礼貌。

你很重要 编辑

每位善意的编者对维基百科的整体成功都很重要。许多积极的更新都是由IP用户或并不对维基百科有持续兴趣的编者做出的。许多为维基百科做出一两次积极贡献的人不断更新我们的百科全书,修复错误,并在实际上完成大部分工作。

同时,有一个金字塔式的编者结构,他们的编辑比大多数人都多——这些高度活跃的编者构成了项目的支柱,努力使一切顺利进行。其中一些编者成为管理员或承担其他角色,承担更多的权力和责任。其他人也在执行同样重要的任务,例如解决非正式争议、编程机器人、拯救文章以避免删除或主持协同工作。当然,所有这些流程的存在,都是为了支持那些为我们撰写文章的多才多艺之编者,并使其在我们可以审核的内容领域(新条目推荐、优良条目和典范条目)中发挥作用。

你可以休息一下 编辑

维基百科是一种兴趣。如果你开始以为维基百科没有你就会分崩离析,那你肯定是错的。虽然重要的人很多,但任何人都可以被取代。如果你参与了社区流程并且你是唯一这样做的人,请考虑寻求其他人的帮助。据说,在志愿者组织中,新工作的首要任务总是培训接班人,维基百科也不例外。

现实生活中通常都需要维基假期,任何编者都不应该因为花时间处理家庭、工作、学校或其他需要他们注意的情况而感到内疚。如果维基百科的编辑让你感到压力,你可能需要使用维基假期来冷静一下。

无法适当地离开维基百科以处理现实生活中问题的编者,往往会在被忽视的领域遭受苦果,或者在维基百科上精疲力尽,或两者兼而有之。在任何情况下,这些结果对编辑或项目都没有帮助。

你可以被替代 编辑

墓地里尽是不可或缺的人。
[1]

如果你需要离开,你可以被替代。如果你在没有其他人帮助的情况下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功能,那么要么社区将不提供帮助,要么其他人将接管并继续你的工作。无论哪种方式,你都不需要为你的维基工作之命运而失眠。

更清晰的一点是,无一个人贡献者极度重要,以至于可以容忍一贯的不良行为。诚然,具有良好贡献记录的成熟编者更能容忍其他个性编者,但社区已经制裁了一定数量为百科全书做出积极贡献的编者,全因他们的行为未能维护文明支柱

境况 编辑

有时,似乎你是唯一一个对付破坏份子的人,对于不同的编者来说,这可能指包括新用户、IP用户、没有为给定文章做出贡献的记录的人。如果你离开这篇文章,地狱将至,百科全书毁灭,文明崩溃。你可能觉得没有人关心这篇文章,也没有人能维护这本百科全书。

如果你有这种感觉,你需要退后一步。休息一下。你可以向维基社区中的其他人寻求帮助。你不是不可或缺的,总有其他编者可以提供帮助。新编者、IP用户,总有编者在巡查破坏行为。总有编辑留意生者传记违规行为。

但更重要的是,当你有这种感觉时,你正处于维基战场的边缘(感觉维基百科是一个“战场”,而不是一个集体的百科全书项目),而且你的继续参与很可能会在事实上使情况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

你最好寻求帮助,退后一步,让其他更公正的编者接管你手上的事。

结论 编辑

你应注意你对项目、某篇文章或某个主题不可或缺的感觉;这可能意味着你可能接近参与不适当的维基百科行为(例如,编辑战追杀其他编辑),这可能导致你被封锁禁制,从而被排除在维基项目之外。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