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不要描述或引用诽谤讯息

我个人强烈反对将这一可耻且具有诽谤性质的论述纳入其中。追根究底,这玩意儿从一开始就只是个笑话,可它最终居然出现在维基百科上。收录此论说的来源要么是Reddit这类网站(各位编辑应在WP:RSP中查找 "reddit",可知其被评为“一般不可靠”,我认为这评级还算慷慨了)要么是关于这笑话的报导。

——The Gnoman,卡尔森同尼曼争议,英维用户就“肛珠理论”是否应收录其中展开之讨论
在尼曼同卡尔森的国际象棋比赛争议中,针对前者的阴谋论不会被添加进维基百科。

在维基百科上,针对条目来源性质的解析、添加及其描述或常成为编者争论不休的重点。其中在世人物的争议如是基于批评、戏虐乃至阴谋论,则可能被部分编者视作“诽谤”来源而被拒绝添加。若此来源所叙述之事务(且尤其和在世人物相关)系被普遍认为毫无根据,且基于此极有可能伤害生者之名誉,此论述建议您:无论是以怎样的叙述,请不要在条目添加此来源

概要 编辑

诚然,大多数争议内容在条目中若仅以中立口吻叙述,吾人一般不会对其提出异议乃至删除。然而,如果某类生者争议系毫无根据的,则置其相关来源于条目中的行为也只是一种对流言的复制,从而在客观层面助长了诽谤行为。因正所谓“报导诽谤本身不是诽谤,但复制声称是具有诽谤的来源,本身就是诽谤——或至少有此可能”。

  • 其中一个讨论例子是英维的“尼曼肛珠理论”——这一“阴谋论”最初源自reddit上的笑话,即使曾被世界首富转推、《泰晤士报》《纽约时报不列颠广播公司等主流媒体对此报导,因而具有所谓的“话题性”或符合本站的“关注度通则”,也依然不会改变其性质只是源自一个被维基百科社群列为“一般不可靠来源”的网站玩笑。也不会因它被公认可信的媒体报导而值得被维基百科记录在内。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