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熟文化

中国江南地区的史前文化

湖熟文化中国江南地区的史前文化,约存在于公元前2000年至1000年,该文化的遗址分布主要在今天的南京镇江等地,扩及太湖流域。其文化存在时间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商朝周朝

湖熟文化陶鼎,南京市博物馆

简介 编辑

湖熟文化最早在1951年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镇发现,因而得名,至1959年由南京博物院的学者尹焕章曾昭熵发表文章说明确认其范围。

湖熟文化遗址大多在河湖沿岸的土墩山丘上为主(因此称作台型遗址),建材有用火烤的痕迹最具特色的工具是印纹陶的使用,仍以石器为主要的工具,但已具有青铜器铸造的技术。从农具和动物骨的遗迹判断,农业、畜牧业有一定的水准,但从大量狩猎工具的出土来看,渔猎仍十分重要。从大量卜骨的出土可看出当时人喜好占卜

从陶器以及青铜器的特征来看,该文化与商、周文化之间有互相接触,尤其到西周时期更为明显,可反映出西周时代政治文化力量对南方的影响。

参考 编辑

  • 张光直中国古代考古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2002)ta 42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