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国

(重定向自群舒

舒国,是春秋时期的诸侯国。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安徽省庐江县城池乡
政府封地
• 国君
• 始封此国者
周武王
• 始祖
不明
分封
• 创始
西周初年
• 灭亡
春秋中后期
  1. 国君之: 偃
  2. 灭亡原因:被楚国灭亡
  3. 史书记载:《春秋》始见于僖公三年。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春秋时期江淮地区,舒国、舒庸国舒蓼国舒鸠国、舒龙国、舒鲍国、舒龚国等小国都是周武王灭亡商朝以后,皋陶后裔受封建立的,合称群舒国[1]

历史 编辑

春秋·僖公三年》记载,公元前657年,徐国灭亡舒国。但正如杨伯峻指出的,徐国难以控制离自己数百里的舒地。因此此年之后群舒复起,重新见于《春秋》和《春秋左氏传》[2]

群舒国又复国,为楚国附庸,《春秋左氏传·文公十二年》记载,公元前615年,群舒背叛楚国,楚国令尹成嘉俘获舒国君主和宗国君主,并进而围攻巢国[3]

国家灭亡后,群舒国的王室以国为氏,是为“舒氏”。

地理位置 编辑

《括地志》云:“舒,今庐江之故舒城是也。即今安徽庐江县西南四十里的古舒城,庐江县城池乡。灭国后,秦始皇统一天下,成为秦国庐江郡的治所。

注释 编辑

  1. ^ 孔颖达《春秋左传正义·文公十二年》所引的《世本》“偃姓,舒庸、舒蓼、舒鸠、舒龙、舒鲍、舒龚。”以其非一,故言“属”以包之。
  2. ^ 杨伯峻:《春秋左传注·僖公三年》,中华书局1990年5月第2版,第284页。
  3. ^ 杨伯峻:《春秋左传注·文公十二年》,中华书局1990年5月第2版,第58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