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文化

(重定向自齐家文化

齐家文化(公元前2200年 – 前1600年)是位于相当现今中国甘肃为中心的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其名称来自于其主要遗址齐家坪遗址,1923年由考古学家安特生所发现。

时代及地理分布 编辑

安特生发现齐家文化时,认为它是该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认为甘肃和河南的仰韶文化源自于齐家文化,但后来的考古发现,证明其在仰韶文化之后,大约在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1500年。

 
齐家文化地理位置

齐家文化的分布是甘肃省兰州一带为中心,东至陕西渭水上游、西至青海湟水流域,北至宁夏内蒙古,遗址有三百多处,除了齐家坪遗址之外,较著名的有甘肃永靖大河庄遗址、泰魏家遗址、武威的皇娘娘台,青海乐都的柳湾遗址等。

文化特色 编辑

齐家文化的陶器以黄色陶器为主,且有刻创纹路,并常有绳纹,容器外观较有棱有角,观察一些有底座支柱的容器形式可得知。[1]由粟类的以及陶器表面上布纹痕迹的发现,可看出耕织阶有发展,粟的种植被认为是受仰韶文化的影响,此外,大量动物骨的发现,可知动物驯养在齐家文化中较为重要。铜主要作为装饰,但铜的完整器物已经出现,我国最早的铜镜即出自于齐家坪遗址,且有铜锡合金(青铜)的器物。

 
齐家文化陶罐

齐家文化的墓地与村庄在一起,大多数墓葬为单人,但亦有成年男女合葬,合葬之中男性为仰身直肢,女性则呈蜷曲姿态,墓中大多有石器与陶器作为陪葬。此外,地面上发现类似于宗教建筑的石造建筑。

另外齐家文化墓葬已经出现殉葬现象,虽不似文明时代的大量殉葬,但墓葬中已有奴隶殉主的情形,代表齐家文化已经逐步出现了阶级制度。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