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官台文化

(重定向自大地湾文化

老官台文化,又称为大地湾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已知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主要分布在渭河流域、关中丹江上游地区,存在于约7000年至8000年前。

老官台文化
地理范围雍州
时期中国新石器时代
时间前6000年 – 前5000年
典型代表大地湾遗址
主要遗址甘肃省秦安大地湾遗址
继承文化仰韶文化
老官台文化遗址分布

与位于东方的磁山文化裴李岗文化约为同时存在。

重要遗址 编辑

 
北首岭遗址

重要遗址包括:

命名 编辑

华县老官台遗址是最早发现的该文化类型遗址,但出土文物较为贫乏。大地湾遗址发现以后,文化遗存非常丰富,因此有学者将这种文化类型命名为“大地湾文化”。然而又有学者主张以临潼白家村遗址命名为“白家村文化”,但许多学者认为还是以首次发现地老官台命名为宜。综合看来,老官台文化包括的两个阶段:前期以大地湾一期为代表,年代约为7300年之前;后期以北首岭下层为代表,年代约为7300年—7000年前之间。

生活 编辑

这时先民们的经济生活以粟作农业为主,又饲养等家畜,渔猎、采集经济占相当的比重,过着定居的聚落生活。当时的生产工具以磨制为主,但仍然有不少打制石器细石器。制陶工艺比较原始,以夹细砂红陶和褐陶为主,火候低、器类少,彩陶尚处于萌芽阶段。

后裔 编辑

老官台文化与仰韶文化是陕西和甘肃地区前后相继的两种文化,它们之间存在着承袭与发展的关系[1]。 老官台文化李家村类型与仰韶文化半坡类型有直接的渊源发展关系,即仰韶文化半坡类型是直接从老官台文化李家村类型发展而来的[2]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陕西省老官台文化遗存.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1). 
  2. ^ 魏京武《李家村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与研究—记李家村遗址发现55周年》

坐标31°14′03″N 105°03′11″E / 31.23417°N 105.05306°E / 31.23417; 105.0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