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人 (上古人群)

(重定向自夏后氏

夏人,古称有夏氏夏后氏,也被称为夏族[1][2][3][4][5][6]夏部落[7][8][9][10],古代人群,主要活动范围在今中国河南山西山东一带,其领导阶层为姒姓,以为始祖。为建立夏朝的主体族群,后为商朝。可能源自东夷人原始汉族古越人,相传汉族百越羌族皆为夏人的后裔,匈奴王室亦可能为夏人后裔。

对于夏人的记载,主要出自中国战国时期文献,其中有很强的传说成分。因考古资料缺乏,学界对于夏文化来源尚未有定论。

历史 编辑

根据春秋战国时文献,夏人以黄帝之子颛顼为先祖,至时,成为独立部落。经由禅让,禹继承了,建立夏朝,故以禹为始祖[11]。夏人以嵩山为起源地,最早聚居于阳城[12]

夏朝的世系主要记载于《竹书纪年》与《史记》。

后裔 编辑

周人经常自称“有夏”或“时夏”,春秋战国时代,周朝在中原诸候自称为诸夏。但周人与夏人的关系不明。战国时代,魏国国君自称夏王,为夏人后裔[13]

在商代甲骨文中,曾发现,但目前尚未发现记载的字。日本学者高津纯也分析中国古代文献,在春秋时期开始出现夷夏之分的争论,夏主要用于周人自称,但是在文献中把夏当成是国名或王朝名称,是在战国时期才出现,如《公羊传》与《穀梁传》中未提到夏朝,但《左传》中多次提及[14]

根据《史记》、《吴越春秋》等记载,于越人为夏人后裔,曾建立越国

学术考证 编辑

傅斯年在〈夷夏东西说〉中提出夏人源自中国西部,居住在中国东部的东夷同时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徐中舒也主张夏民族源自羌人[4],他同时主张,中亚大夏为夏人西移后建立的国家。冉光荣等认为夏人为羌族先祖[15],根据《吴越春秋》[16]的记载,夏人的始祖禹曾在西羌地区居住。

中国考古学家一般认为二里头文化为其遗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徐中舒翦伯赞认为仰韶文化为夏民族创造[5][17]

郭沫若胡厚宣等人认为,在被商朝击败后,夏人迁移到西北,建立了称为土方的国家[2][3][6]𤞤狁为夏民族后代[18]

根据《史记》记载,匈奴相传为夏人后裔[19]。学者吕思勉郭沫若何震亚等皆支持这个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余太山认为,以黄帝为共同先祖的部落,如陶唐氏有虞氏少昊颛顼黄帝部落其后向西发展,先形成陆浑阴戎等部族,后成为月氏人与塞种的先祖。余太山推测这些黄帝氏族可能与吐火罗人印欧人有关[20][21]

夏曾佑《中国古代史》认为中国古代有夏族与华族两大不同族群,学者许倬云进一步提出,夏族起源自黄河上游和中游的中国西北地区,与居住在山西的华族,两者融合,形成华夏族,为汉族的前身。刘学铫曾引用这个说法[1]

中华民国学者罗香林认为百越为夏人的直接后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董楚平认为,夏人为百越族分支,北上中原建立了夏朝[22]。香港大学语言学者金钟,经由语言学考证,认为百越族的分支北上,建立了夏朝。[23]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方汉文等,认为原始汉族的主要起源自东夷[24][25]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刘学铫《历代胡族王朝之民族政策》:“自来论民族者,莫不将血缘置于最重要位阶,唯独中国早在春秋战国时,对民族之区隔即不重视血缘,其作为区隔民族最重要因素为文化习俗。……此或由于最早期之华夏民族即由华族与夏族混合而成,本身非为单一之血缘体,自此即不太强调血缘。”
  2. ^ 2.0 2.1 郭沫若. “夏禹的问题”.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 1930年: 第351页 (中文(繁体)). 
  3. ^ 3.0 3.1 程憬. “夏民族考”. 《大陆杂志》. 1932年, 卷一 (第5、6期) (中文(繁体)). 
  4. ^ 4.0 4.1 徐中舒〈夏商之际夏民族的迁徙〉,收入李绍明、程显敏编《西南民族研究论文选》,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1991年。
  5. ^ 5.0 5.1 徐中舒. “再论小屯与仰韶”. 《安阳发掘报告》. 1931年, (第3期) (中文(繁体)). 
  6. ^ 6.0 6.1 胡厚宣〈甲骨文土方为夏民族考〉,收入《甲骨文献集成》第28册,页211-3,1989年。
  7. ^ 李文涛《先商时期昆吾迁徙考》
  8. ^ 吴文祥、葛全胜《气候突变、人口增长、地理限制与夏朝的建立》
  9. ^ 高凯军《试说虞夏部落集团的起源与迁徙》
  10. ^ 河南禹州祭拜大禹并公布大禹治水图腾标志新发现. [2023-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11. ^ 《史记》〈夏本纪〉:“夏禹,名曰文命。禹之父曰鲧,鲧之父曰帝颛顼,颛顼之父曰昌意,昌意之父曰黄帝。禹者,黄帝之玄孙而帝颛顼之孙也。禹之曾大父昌意及父鲧皆不得在帝位,为人臣。”
  12. ^ 国语》〈周语〉:“十五年,有神降于莘,王问于内史过,……‘昔夏之兴也,融降于崇山;其亡也,回禄信于耹隧。’”韦昭注:“崇,崇高山也。夏居阳城,崇高所近。”
  13. ^ 《战国策》〈秦策〉〈或为六国说秦王〉:“魏伐邯郸,因退为逢泽之遇,乘夏车,称夏王,朝为天子,天下皆从。”
  14. ^ 高津纯也〈先秦时代の“诸夏”と“夷狄”〉,《日本秦汉史学会会报》第1号(2000年),页80-85。
  15. ^ 冉光荣、李绍明、周锡银著《羌族史》,成都:四川出版社,1984年初版。
  16. ^ 《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禹父鲧者,帝颛顼之后。鲧娶于有莘氏之女,名曰女嬉。年壮未孳。嬉于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为人所感,因而妊孕,剖胁而产高密。家于西羌,地曰石纽。石纽在蜀西川也。”
  17. ^ 翦伯赞. “诸夏的分布与鼎鬲文化”. 《中国史论集》 (文风书局). 1947年 (中文(繁体)). 
  18. ^ 郭沫若〈土方考〉,收入《郭沫若全集》。
  19. ^ 《史记》〈匈奴列传〉:“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
  20. ^ 余太山《塞种史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页138-141。
  21. ^ 余太山《古族新考》,北京中华书局,2000年出版。
  22. ^ 董楚平《吴越文化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23. ^ 金钟《濮与中华民族》,广州出版社,2012年。ISBN 978-7-5462-0291-4
  24. ^ 方汉民〈中国文明本土东部起源说新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
  25. ^ 罗骥、巩红玉〈论汉族主体源于东夷〉,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