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国

东北亚历史政权
(重定向自夫余国

扶余国,古国名,亦作夫余凫臾,由中国东北地区扶余语母语的古老民族所建立的国家,亦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个有史可考的国家。中原华夏族群将他们视为东夷之一,扶余国从前2世纪立国到494年东扶余国被高句丽灭国为止,历时约700年。前期国都在今吉林省吉林市,后期国都在今吉林省农安县。扶余国是汉朝属国,据《后汉书》记载,扶余国行政区划隶属玄菟郡献帝时,其王求改属辽东郡[1]。传说历代扶余王故去时,玄菟郡太守都赏以银镂玉衣的玉匣为葬具。[2]

扶余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扶餘 ‧ 夫餘
简化字 扶余 ‧ 夫余
朝鲜语名称
谚文부여
汉字夫餘

朝鲜半岛的政权认为扶余人是今天朝鲜人的先民之一。部分日本学者的骑马民族征服王朝说也认为扶余、高句丽可能是日本人的起源。

疆域 编辑

根据《后汉书》卷85的〈东夷列传〉:

扶余国,在玄菟北千里。南与高句丽(龙岗山脉),东与挹娄(有人说张广才岭),西与鲜卑接,北有弱水(松花江)。地方二千里,本濊地也。

扶余的起源地位于今日中国吉林省松花江流域,辽宁省昌图县洮南市以北,至黑龙江省双城市以南,皆其国土。今昌图县之扶余城即古扶余王所居。扶余最强盛之时,南达高句丽、东达挹娄、西接鲜卑,方圆约二千里(中国三国时代的一里约有今日450米,方圆二千里即约900公里的范围)。

历史 编辑

扶余最早在史书出现的地方是《史记》,在卫满朝鲜于前108年被灭国时就已存在。《三国遗事》传说解夫娄时,宰相阿兰弗(有“右辅”的意思)假借“天帝”的话而篡位,解夫娄东迁。为分辨这两个扶余,史书一般称前者为“北扶余”,东迁后的为“东扶余”(其实东扶余也是北扶余,只是金蛙与原北扶余脱离关系)。至西汉时期,被划入玄菟郡汉武帝年,扶餘开始向汉朝进贡。大武神王带素后扶余开始衰退,汉顺帝永和元年(136年),扶餘王曾来到洛阳晋书记载永和二年夫余为百济所侵西徙近燕。之后到了三国时代辽东半岛被公孙氏支配。后来扶餘受到鲜卑的攻击,慢慢步向衰亡。至太康时,为慕容廆所破,旋即复国(扶余王依虑自杀,子弟亡走沃沮,子依罗后即位)。346年慕容氏又攻击扶余(同时两属于慕容与高句丽),最后在北魏勿吉所灭亡。薛仁贵高句丽,尝攻拔之。渤海国曾经在东扶余故地建扶余府,领扶州,仙州,扶州领扶余,布多,显义,鹊川四地。金朝蒲与路(于农安故地置济州),明朝福余卫,皆扶余之音转也。夫余是最早从濊貊中脱离建国的部落。最早的扶余人受濊貊人统治,后来濊貊人受扶余统治。

扶余人曾经有五批入高句丽,第一批是朱蒙离开东夫余时带去的,第二批是大武神王杀带素时,带素的从弟带10000人来附,以椽那部置之,赐姓络氏。第三批是曷思在鸭绿谷自立为王,其孙都头于公元68年时降高句丽。第四批是广开土王征服后扶余时。第五批是公元477年扶余王降高句丽文咨王时。高句丽的绝奴部由扶余人构成(包括扶余王)。

渤海国置扶余府鄚颉府,辽代置黄龙府管之,金代时已被当渤海人视之。

北扶余 编辑

北扶余是扶余国最初发祥的地域[3]。传说公元前239年由解慕漱创建北扶余(公元前239年-公元前58年)。[4]有人认为北扶余是北夷索离国。建国的人是东明,他逃亡濊人中称王。

东扶余、后扶余 编辑

解夫娄王东迁之后,王位由金蛙王和他的儿子带素王顺序继承。到22年,带素王与高句丽的大武神王开战,大武神王攻入东扶余首都,带素王被杀,带素王的三弟曷思带同残部退往鸭绿谷(杀当地海头王),是为曷思王,建国后扶余(其孙都头于公元68年降高句丽)。285年,后扶余再往东逃往沃沮地,即今日中国吉林省的延边自治州。后来他们被广开土王侵略,最后被长寿王征服。494年被勿吉击败,国王投靠高句丽,后扶余灭亡。

卒本扶余 编辑

卒本扶余是北扶余国的一个延续国。前86年,高豆莫(东明王)打败解夫娄夺到北扶余王位后,将北扶余改名为卒本扶余。卒本扶余在朱蒙继位时演化成高句丽。但又有考证认为高句丽和扶余没有关系,高句丽发源于辽河地区,最初是扶余的侵略者,后占据扶余故土。

南扶余 编辑

百济圣王在538年迁都之后,将原来的国号改名为南扶余。百济王族也姓扶余。

 
2世纪顷东夷诸国 夫余位置。
 
4世纪顷东夷诸国 夫余位置。

政治体制 编辑

北扶余、东扶余时期,王位以世袭方式传承,王以下有掌管四出道的马加、牛加、猪加、狗加(等同于部落首领)。王和四出道诸加同样有大使,大使者、使者(外使者,宫殿使者)等臣僚,而在诸加之下的阶级依次为豪民(氏族首领)、下户(百姓)、奴婢。实施长子继承制,如长子不肖,由诸加(有参政、议政,决定国家大事的权力[来源请求])共推嫡次子与庶子为王。有误时,诸加自战,下户(主要由濊人组成)担粮供应,挹娄也是他们下户,扶余分别对他们邑落加以统属,并向族长收贡品,至三世纪不能再忍受扶余人苛征(黄初中叛之),扶余数伐之,而卒不能服。

扶余律法对犯法者严惩。杀人者死,没其家人为奴、奸淫(不论男女)、忌妒罪(限女子,女家欲得回尸首,输牛马)死刑(暴尸于山上),盗窃罪赔偿12倍。[5]谋反者先火炙,后斩首,家人为奴。

社会文化 编辑

扶余以农业畜牧业为主(狩猎为辅),盛产名马(驽者善养令肥)、赤玉、大珠,皮。社会盛行巫术,也会在战争时祭天占卜以预知吉凶。其占卜方式是杀牛而观其蹄,如果牛蹄并𨀁即为吉兆。每年殷历12月,扶余皆举行“迎鼓祭”(可能属秋收祭典,其他秽系民族是十月祭天),人民饮酒歌舞,统治者赦免罪人。扶余国与其他秽系民族不同,其他秽系民族是农业民族,扶余国是农牧兼有。扶余也重视农业,如作物失收,归咎于国王,要杀或废(认为王的神圣已失去)。

扶余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不灭,崇尚厚葬,甚至停灵5个月,以久为荣。王与诸加的葬仪更为讲究,例如玉匣为棺、百人殉葬等等。居丧男女穿纯白衣(平时也穿白衣),扶余国早期居竖穴式木材住处,后有宫殿,仓库与监狱。扶余人下户答话时跪地,与中原相似。吃食时用俎豆。

婚俗方面,扶余社会容许一夫多妻,而且有兄长死,则弟娶嫂为妻的转房婚风俗。扶余国善于养马,被高句丽继承,朱蒙以善于养马出名,他那匹马叫果下马,高句丽人也善于骑射,四出道中有马加(扶余王始祖东明曾被马所救),象征扶余人对马有图腾崇拜。[6]

他们的图腾是野鸭,最早的族名有鸭的意思。他们的图腾也与濊人一样是老虎。[来源请求][原创研究?]

现代研究 编辑

香港大学语言学者金钟,经由语言学考证,认为百越族的分支北上,建立了夏朝与扶余[7]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卷85〈东夷列传〉
  2. ^ 《后汉书·东夷列传》:其王葬用玉匣,汉朝常豫以玉匣付玄菟郡,王死则迎取以葬焉。
  3. ^ 桓檀古记/北夫余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三国遗事》. [2008-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朱立熙(2003年),《韩国史──悲剧的循环与宿命》,台北:三民书局,页12。
  6. ^ 朱立熙(2003),《韩国史──悲剧的循环与宿命》,台北:三民书局,页12。
  7. ^ 金钟《濮与中华民族》,广州出版社,2012年。ISBN 978-7-5462-0291-4

参考书目 编辑

  • 辞海》1947年版,第561/3页
  • 辞源》1951年2月版,第276/4页
  • Just who are the Japanese?Where did they come from, and when?by Jared Diamond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扶余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后汉书/卷85》,出自范晔后汉书
 三国志/卷30》,出自陈寿三国志
 晋书·卷097》,出自房玄龄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