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

中国漢朝開國皇帝
(重定向自汉太祖

汉高祖刘邦(前256年或前247年—前195年6月1日[2]),本名,生于战国时代丰邑中阳里(今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丰县[3],为汉朝开国皇帝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家世)出身的皇帝。初的军事家、政治家,参与西楚为首的反秦行动,成为诸侯之一。在楚汉战争中,汉王刘邦击败了西楚霸王项羽获胜,统一了自秦朝灭亡后的天下,至此称帝建立汉朝,进入西汉时期。

汉太祖
汉朝西汉)第1位皇帝
统治前202年2月28日-前195年6月1日(7年93天)
加冕前202年2月28日
前任汉朝开国
秦王子婴秦朝
继任汉惠帝刘盈
太上皇刘太公
汉王
统治前206年3月12日-前202年2月28日(3年353天)[1]
君主楚义帝
出生前256年/前247年
丰邑中阳里(今江苏省徐州市)[2]
逝世前195年6月1日(61岁或52岁)
西汉长安长乐宫
安葬
元配高后吕雉
侧室戚姬
薄姬
管夫人
赵子儿
石美人
傅夫人
唐姬
曹氏
赵姬
子嗣皇子:
齐悼惠王刘肥(母曹氏)
孝惠帝刘盈(母高后
赵隐王刘如意(母戚姬)
孝文帝刘恒(母薄姬)
赵共王刘恢
赵幽王刘友
淮南厉王刘长(母赵姬)
燕灵王刘建
皇女:
皇长女鲁元公主(母高后,夫张敖
李公主(存疑)
申徒公主(存疑)
荣公主(存疑)
傅公主(存疑)
全名
刘邦
本名:季
尊号高皇帝(高祖)
谥号
高皇帝
庙号
太祖
王朝汉朝西汉
父亲刘太公
母亲刘媪
职业平民 亭长 → 沛公 → 武安侯兼砀郡长 汉王 皇帝
刘邦
繁体字 劉邦
简化字 刘邦

名字与称号 编辑

其他汉朝皇帝在史书都记有其名字,《史记》与《汉书》只记载其为季,其长辈皆称他为刘季,未记载其名。至东汉荀悦《汉记》中才记载其为邦,颜师古认为臣下为避讳把“邦”这名改称为“国”[4]司马贞引用项岱说法,认为高祖本名刘季,登位后方才改名邦[5]

中国学者陈垣[6]与日本学者泷川资言[7]认为这是由于避讳的缘故,邦字避而不用,所以《史记》与《汉书》不写出他的本名。日本学者佐竹靖彦认为刘邦出身平民,本无名字,成为皇帝后才有名与字[8]

刘邦家族为世袭文吏,成年后通过考试,任泗水亭长[9]。在刘邦率领沛县子弟起兵反秦之初,其手下萧何曹参樊哙等,依照楚国旧制,推选其为沛公,即沛县县令[10]。曾为西楚项梁下属,因先首先攻破武关,进入关中,经项羽分封为汉王,领有汉中。

建立西汉之后,称皇帝。在他过世之后,其子汉惠帝即位之际,为其建立高庙,亦在各郡国建立高祖庙以奉祠刘邦,并上尊号高皇帝[11][12]。《史记》称其为汉高祖[13],之后的著作如《汉书》、《汉纪》皆沿用高祖的称号,成为最通行的称呼。此外,《汉书》另称其为汉高帝[14],《汉纪》又称其为高祖皇帝张晏认为,帝王谥号中并没有“高”的封号,汉朝应是以其作为汉之太祖,为表崇他的贡献,故特别称为高祖[13]

贾谊开始,主张应以太祖作为刘邦的庙号。至汉景帝时,首次将刘邦定为太祖。但在汉朝时,帝王的庙号与谥号有多次争议及变化。至汉元帝时,重订太庙的祭祀礼仪,把高庙重建为帝者太祖之庙,订刘邦的庙号为太祖。至王莽时,首次称呼他为太祖高皇帝。民间著作如刘向《说苑》等,仍习称其为高祖。在新朝末年,民间起义时,如隗嚣等,也称其为高祖[15]。东汉初年,光武帝恢复高庙,以高祖之名祭祀[16]东汉至魏晋南北朝间,如陈寿《三国志》等著作中,仍称其为汉高祖,使用太祖称谓的风气不盛。至宋朝司马光《资治通鉴》,根据庙号与谥号联称的用法,采用太祖高皇帝这个称号,阎若据在《尚书古文疏证》中也主张应称为太祖高皇帝。

出生与家世 编辑

刘邦出生年代,自古有两种说法,依皇甫谧说法推算,出生于公元前256年[17],依颜师古《汉书集注》引用傅瓒记载,推算生于公元前247年[18]。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学界主流支持生于公元前256年的说法,日本学者鹤间和幸支持应生于公元前247年[19]

《史记》记载刘邦家乡为沛丰邑中阳里,传统上以此为他的出生地。沛丰邑,在汉朝为沛郡丰邑,在秦朝为泗水郡沛县丰邑。丰邑古为丰国,在春秋时代为宋国领土,在战国时代则有两种不同记载。据秦简记载,秦朝泗水郡原为楚国领土,沛县与丰邑皆为泗水郡所辖,近于楚国首都寿春。鹤间和幸据此认为,丰邑原为楚国领土,刘邦家族应为楚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李开元也支持这个说法[20][21]。《史记》中对刘邦家世未有详细记载,其父亲刘太公与母亲刘媪皆没有明确名字留传,不像是贵族出身。在秦帝国时,刘邦为泗水亭长,为低阶世袭文吏,非为贵族,因此鹤间和幸与佐竹靖彦等学者主张刘邦家族为普通农民出身。

据《汉纪》与《汉书》记载,沛丰邑原属于魏国[22]杨宽在《秦汉史》中考证丰邑原为魏国领土,刘邦家族应为魏国人。在刘向时,刘邦的家世被上追到陶唐氏,在夏朝时豢龙氏中的刘累为其先祖,在晋朝时为范宣子家族。在鲁文公时代范氏迁到秦国。在秦国灭魏时,从大梁把魏国居民迁往丰邑,刘邦祖父被封为丰公。据此记载,刘邦家族应为晋国与秦国的低阶贵族[23]。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李朝阳[24]、李全华[25]、陈苏镇[26]、李祖德[27]等人皆主张刘邦出生于魏国首都大梁(今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省开封市),在魏国灭亡后,才随家人迁居至沛县。

刘邦家中有兄弟四人,长兄为刘伯,次兄刘喜,刘邦为幺儿。家中还有一个异母弟刘交

早年生涯 编辑

刘邦出生于前256年或前247年[2]。刘邦少年时仰慕信陵君,但未及成年,信陵君便亡故。之后信陵君旧门客张耳外黄令,招徕门客,刘邦因而到大梁往投张耳门下为门客,并与之结交为友。[28]不久魏国灭亡,张耳不愿事秦而改名换姓逃亡,刘邦亦返回家乡。刘邦登帝位后,只要途经大梁,多半会祭祀信陵君[29];在楚汉战争期间,张耳为常山王,被他的故友陈馀所败,张耳为此故投奔刘邦。后刘邦在秦都咸阳徭役时见到秦始皇出游,发出了:“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的感叹。

刘邦早年有一名外妇曹氏,生下长子刘肥,但并未正式娶妻,故刘肥并非嫡子。之后单父县门阀吕公因避仇而移居沛县,县内士绅豪杰,皆往祝贺。主吏萧何负责排定门客的座次,要求贺礼不到一千铜钱的客人,都坐在堂下。亭长刘邦认为沛县诸官吏也没什么了不起,就自称献“贺钱一万”,其实一个铜钱都没有带来。吕公看到刘邦的面相后大吃一惊,觉得他将来定是个不凡人物,因此引入堂内就座。萧何告诉吕公:“刘邦只会说大话,没什么成就。”但吕公不以为然。刘邦坐在上宾座位后,就大声调侃其他沛县官吏。吕公对刘邦说:“我很会看面相,但是没看过像你这么相貌不凡的,我有个女儿(即吕雉),希望你愿意接受她当你的妻子。”事后吕公的妻子吕媪很生气,说:“你以前说你这个女儿很难得,一定要嫁个非常好的丈夫。沛县县令对你这么好,你还不肯把女儿嫁给他,现在居然要把她嫁给刘邦?”吕公说:“这不是你妇道人家懂的事。”最后还是把女儿嫁给刘邦。[30]吕雉后来生了汉惠帝刘盈鲁元公主

刘邦为亭长时,经常请假回家到田里去。有一次吕雉和孩子正在田中除草,有一老者经过讨水喝,吕雉让他喝了水,给他饭吃。老者给吕雉相面说:“夫人是天下贵人。”吕雉又让他给两个孩子相面,见了刘盈,说:“夫人尊贵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男孩子。”又给鲁元公主相面,同样也是富贵面相。老者走后,刘邦正巧从旁边的房舍走来,吕雉就把刚才那老人给她们看相的情况,告诉了刘邦。刘邦问这个人在哪,吕雉说:“还不远。”于是追上了老者,问他刚才的事,老者说:“刚才的夫人、孩子的样貌都像您,您的相貌贵不可言。”刘邦道谢说:“真的像您说的,我一定不忘您的恩德。”等到刘邦显贵的时候,却再也找不到当初那位老者。[30]

反秦战争 编辑

释徒斩蛇 编辑

前210年十月刘邦奉命押解犯人到骊山,途中有不少人逃脱,因为当时让犯人逃脱是重如死罪,所以刘邦索性放走所有人,刘邦也因此逃亡,当时逃犯中有十余人愿意跟随他一同逃亡,也成为未来起义的部分势力。一人行道遇一条大白蛇挡路,刘邦一怒之下就提剑把蛇斩杀了,突然出现一个老妇人啼哭,自称:“我儿是白帝之子,化成白蛇躺在路上,却被赤帝之子杀死了。”随即消失。由于秦始皇的先祖秦襄公说自己是白帝的后裔,众人都认为刘邦被赋予取代秦朝的天命,是为“斩蛇起义”。秦始皇常说“东南有天子气”,乃东游欲以厌胜之。刘邦自认始皇东游是针对他,于芒砀山山泽落草为寇。[30][31]

据沛反秦 编辑

秦二世元年七月(前209年),陈胜吴广因为下雨误期,害怕受到秦朝法律处罚,率领约九百名役夫蕲县大泽乡(今安徽宿州东南刘村集)起事,是为大泽之变。当时许多郡县的仕绅杀死郡守县令,以响应陈胜,沛县县令恐惧,欲响应陈胜,于是主吏萧何、狱掾曹参等劝县令召回刘邦。县令答应,于是派樊哙往召刘邦。刘邦至沛,而县令反悔,于是刘邦率约百人于沛县城外射箭夹信,说服城内人诛杀县令。刘邦多次推让后被众人立为沛县县令,自称沛公征发县中约三千子弟,攻占沛县等地。[30]刘邦起事后,攻胡陵(江苏省沛县龙固镇)、方与,还守。秦泗水郡[32]郡监“平”将兵围丰,为刘邦军所破。接着刘邦命雍齿,亲率军攻泗水郡郡守”战败逃到(今山东微山),不久为沛公左司马曹无伤所杀。刘邦还军亢父。至方与魏国丞相周巿来攻方与(今山东鱼台),雍齿占据丰邑,归降周巿,刘邦攻丰邑,不能攻下。

东阳宁君秦嘉在留邑(今沛县东南)立景驹为王,刘邦欲往投奔,并借兵再度攻击丰地,路上遇到了张良。章邯的偏将司马夷往北方进兵,拿下了地,在相地屠城,进兵砀郡。东阳宁君与沛公率军,向西迎击,在萧邑之西与司马枿交战,不利,刘邦退回留邑休整,独自出兵击败司马枿获得胜利,使秦军退往砀县东边,三天攻下砀县,再以周勃先登攻克下邑,回师聚兵于留邑,接着三天攻取砀郡,得兵五、六千人,此时刘邦约有九千士卒,接连攻取下邑,还军攻丰邑,不能攻下。

投奔项梁 编辑

楚国起义军首领项梁薛城,沛公刘邦率骑兵百余人前往跟随,项梁给予刘邦士卒五千人、五大夫等级的将领十人,刘邦反攻丰,拔之。雍齿逃亡魏国。

在得知楚王陈胜确实已死的消息,以及秦嘉景驹为楚王,项梁为争取楚国父老的民心,把在外诸将召还薛城,共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亦称“楚怀王”,史家称楚后怀王,项梁自命为武信君。六月,章邯破杀魏王魏咎、齐王田儋临济。七月,刘邦攻亢父。章邯包围田荣于东阿。刘邦随项梁率军前往救援,打败了章邯。刘邦及项羽继续追击秦军至城阳,屠城[33],驻扎在濮阳东,再次和章邯军交战,打败了秦军。章邯军再次聚集,守濮阳、环水。刘项联军离开,去攻定陶。八月,定陶无法攻下,往西攻击到雍丘,与秦军战,大破秦兵,五大夫曹参从刘邦攻杀三川郡郡守李由,李由地位显赫,是秦丞相李斯之子。项羽、沛公还师攻外黄,未下。

九月,项羽、刘邦攻陈留时,闻定陶之役章邯击杀项梁,士卒惊恐。刘邦、项羽及吕臣徏楚怀王从盱台迁都彭城。吕臣军驻彭城东,项羽驻军彭城西,刘邦驻军砀城。

入关灭秦 编辑

秦二世二年闰九月(前208年九月),楚后怀王迁都彭城,并将项羽吕臣等诸军的兵卒收归自己率领,命沛公刘邦为砀郡首长,封武安侯,率领砀郡的军队。又封项羽长安侯,建国于,号称“鲁公”。吕臣为司徒,其父吕清令尹。时秦兵围赵甚急,赵国数向楚王请求救兵。楚王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北上救赵。而沛公率军西攻秦兵。怀王与将军们约定,谁先进入关中,就可以在关中称王,但当时秦兵强大,常乘胜逐北,诸将都认为西入关攻秦没有好处,都不愿去,只有项羽因为叔父项梁之死,非常有意愿入关攻秦。但楚后怀王及其他诸将都认为项羽为人不可取,为了报叔父之仇一定会屠城,不让项羽参加西征,于是沛公独领军西征。

次月,即秦二世三年十月(前208年十月,秦制以十月为岁首),刘邦率军西征,收项梁、陈胜散卒,由砀郡到达成阳,与杠里的秦军僵持,击败了王离所率之秦军,接着在成武南攻王离及东郡尉,大破之,揭开了楚军反攻的序幕,并为宋义军的前进,扫除前方障碍做了贡献。十二月,还至栗县,遇到“刚武侯”(一说即是“刚侯武”,司马迁笔误),刘邦夺取了“刚武侯”的部队,收编了四千余人,与魏国将军皇欣申徒武蒲之军合攻昌邑,未下,只好绕道至高阳。同期王离败给刘邦,后来听章邯之令去围钜鹿,项羽跟诸侯联军在钜鹿大破秦军,俘获王离,招降章邯。

秦二世三年二月(前207年二月),在昌邑遇彭越,与彭越军合攻昌邑,未下。在高阳,郦食其郦商兄弟来投奔,郦食其劝说刘邦袭陈留,掠夺秦兵的粮食,因此封郦食其为广野君,然后刘邦与郦商一起攻击开封,却攻不下,只好继续向西前进,三月刘邦来到陈留西约30公里的开封,与秦大将赵贲大战,大破赵贲 在白马曲遇大破秦将杨熊,杨熊逃到荥阳,秦二世遣使斩杀杨熊示众。四月,刘邦攻打颍阳,并破颍阳,透过张良,又占领了韩国的轘辕关。四月刘邦拿下轘辕后,刘邦率领军由轘辕攻进了洛阳盆地。这时候,赵国的别将司马卬正想渡过黄河,进入函谷关。刘邦就向北拿下平阴,截断黄河渡口,向南进军,与秦军在洛城东方战斗,再次大破赵贲大军。

六月,与南阳郡守吕𬺈交战,攻取南阳郡,吕𬺈逃到宛城,刘邦想要放弃追击,但张良说如此将会腹背受敌,一定要先破宛城,刘邦于是攻击宛城,吕𬺈本来要自刎,他的舍人陈恢建议投降,吕𬺈答应了,刘邦封吕𬺈为“殷侯”,封陈恢食邑一千户,然后刘邦继续西进,所经过的城纷纷归顺。到了丹水的时候,秦国的高武侯戚鳃、襄阳侯王陵也在西陵投降了,刘邦于是回过头来攻打胡阳,遇到了番君吴芮的副将梅𫓶,就跟梅𫓶一起拿下了析县郦县。刘邦派遣甯昌出使秦地,甯昌还没回来。这时,钜鹿之战结束,秦将章邯向项羽投降。

赵高刺杀秦二世之后,派人向刘邦说,愿意割地给刘邦,刘邦认为有诈,而且赵高奸诈不可信,非但不答应,还处死了秦使者,同时加快攻击的脚步,用了张良计谋,派郦生陆贾去游说、行贿武关的秦将,却乘机偷袭武关。刘邦攻武关之后,八月,刘邦在经过连续机动后,攻破秦国的东南门户,位于丹水河谷的险要武关,秦王子婴即位,随即刺杀赵高,并发动关中所有军队并派大军据守峣关蓝田之战中刘邦击败秦军最后一支大军,入秦。秦廷大为震动,刘邦最后抵达霸上子婴驾素车白马于轵道投降,刘邦反对众将的建议,不愿处死子婴,只把他俘虏而已。

楚汉相争 编辑

约法三章 编辑

 
鸿门宴图,西汉壁画,现存洛阳古墓博物馆。左上第一人褐衣者(坐者,身体向后倾)即为刘邦。

汉元年十月(前207年十月),秦王子婴于轵道向刘邦投降,秦朝灭亡。史家一般以此月为“汉元年”开始。

刘邦见到秦国的皇宫富丽堂皇,就想要入住秦宫中享受荣华富贵,被樊哙、张良所谏阻。于是刘邦乃下令封闭秦王的王宫府库,还军霸上,而萧何则收了秦朝之地图、户籍资料等。刘邦召见咸阳附近的父老、豪杰,慰劳他们说:“你们忍受秦朝苛法已经很久了。”然后与他们约法三章,把苛法全部废除,并令吏人仍守旧职。同时也拒绝了秦人的犒劳。刘邦此举,大得秦人之心,秦人唯恐刘邦将来不为秦王。

有人告诉刘邦说:“秦国比六国富裕十倍,地形易守难攻。听说章邯投降了项羽,项羽要让章邯到关中称王,章邯一来,你就没法称王了,赶快守住函谷关,不要让诸侯们进兵。”刘邦采纳提议,命人守函谷关。十一月中旬,项羽率诸侯联军进至函谷关,听闻刘邦已定关中并派人守住了关口,大怒,下令黥布等攻破函谷关,十二月,至戏(今陕西西安),欲攻刘邦。而刘邦军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向项羽告密,项羽更怒。而项伯因与张良是好友,独自前往刘邦军欲劝张良离去,否则将被乱军杀死,张良请项伯劝项羽罢兵。因此发生了鸿门宴的故事。鸿门宴中,项羽未听从亚父范增之计,使得刘邦逃过一劫。(有名的俗谚“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即出于此。)

项羽分封 编辑

项羽进入咸阳,处死子婴,劫掠财宝,火烧阿房宫(根据考查,应为咸阳宫),自立为西楚霸王,领有梁国楚国九郡,定都彭城,俨然天下共主,分封群雄。项羽为了困住刘邦,违背怀王所定“先入定关中者王之”之约,假称巴蜀亦属关中,改立刘邦为汉王,领有汉中三郡四十一县,定都南郑。然后三分关中,封章邯为雍王司马欣塞王董翳翟王,史称三秦,其余群雄各有参差。汉王刘邦对此次分封不满,想要进攻项羽,被丞相萧何阻止[33]

关中起兵 编辑

项羽立楚后怀王天子,号称“楚义帝”,让义帝成为傀儡,但不久之后,命令黥布刺杀了义帝,以报义帝不遣他入关的仇怨。项羽杀义帝,加上分封无法服众,有实力的军人们纷纷起兵叛变,刘邦趁项羽出外平乱,暗渡陈仓,出兵关中,平定三秦,甚至一度攻占项羽的根据地彭城

楚河汉界 编辑

经过楚汉之间长期的拉锯战,在众多汉军文臣、武将如曹参灌婴萧何靳歙周勃郦生张良等人的协助下,刘邦所率领的汉军逐渐壮大。楚汉两国协议以鸿沟,鸿沟以西为,以东为,互不侵犯。但是,当项羽遵守诺言退兵,并放回曾被扣为人质的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妻子吕雉之后,刘邦发动偷袭。项羽在阳夏之战一路败退,后在陈下之战刘邦跟项羽展开一次主力大战(陈下是今河南淮阳)项羽大败后逃到垓下韩信彭越英布等加入汉军对项羽的包围网之后,参战兵力数倍于楚军。

垓下灭楚 编辑

前202年12月,楚军在垓下之战中被汉军打败,被围在垓下。刘邦用四面楚歌之计瓦解楚军军心,最后项羽走投无路,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只好自刎乌江边。这场历时近五年〔汉元年(前206年)四月至五年(前202年)十二月〕的楚汉战争,项羽彻底败亡而自杀,刘邦统一天下。

建立汉朝 编辑

前202年初(汉五年十二月),项羽败亡。

汉五年(前202年)正月,追尊长兄刘伯为武哀侯,以楚义帝无后,徙齐王韩信楚王,王楚地。魏相国彭越定梁地,拜为梁王

诸侯及将相们共同尊请汉王刘邦为“皇帝”,刘邦说:“我听说皇帝这种尊号,是极其贤能的人才能享有的,空言虚语不是我能接受的,我可承担不了皇帝的尊号。”群臣们都说:“大王从一个小老百姓的身份起兵讨伐暴逆,平定四海,有功的人便分赏土地,封王封侯,如果大王不称帝,封赏就没有信用,我们这群人愿意以生命向大王请求。”刘邦辞让再三,实在推辞不过了,说:“诸君都认为这样才对,那就为了国家的便利,我答应罢。”

汉五年二月甲午(前202年2月28日)[34],刘邦于泛水之阳即皇帝位[35],定都长安,定国号,开启了史称的西汉时期。并立王后吕雉为皇后,立太子刘盈皇太子,尊父亲刘太公太上皇追尊母亲刘媪昭灵夫人

政治 编辑

官吏任用 编辑

丞相

太尉

御史大夫

  • 周苛(前206年—前203年)
  • 周昌(前203年—前197年)
  • 赵尧(前197年—前195年)

奉常

  • 叔孙通(前200年—前197年,前195年)

郎中令

太仆

卫尉

  • 郦商(前201年—前196年)
  • 王氏(前195年—前194年)

廷尉

  • 义渠(前202年—前197年)
  • 宣义(前197年—前195年)
  • (前195年—前192年)

治粟内史

  • (前206年—?)

典客

  • 薛欧(前202年—前188年)

中尉

  • 周昌(前206年—前203年)
  • 戚鳃(前196年—?)

少府

封赏功臣 编辑

 
清朝画家上官周晚笑堂画传》中刘邦像

汉朝开国,最初仅排定十八人之位次,分别为:萧何曹参张敖周勃樊哙郦商奚涓夏侯婴灌婴傅宽靳歙王陵陈武王吸薛欧周昌丁复虫达。群臣都抱怨萧何受封第一,甚为不悦,向刘邦抱怨道:“我们像狗、像马一样地作战,在战事中出生入死,冒着生命危险,受了一大堆伤,为什么萧何一个文弱书生,拿个笔、动动嘴,居然居功第一?这是什么道理!”刘邦说:“你们懂得狩猎的道理吗?知道猎犬的作用吗?今天各位将军就好像负责追踪猎物的狗,但是发现猎物踪迹,并指挥猎狗的人是萧何。而且你们都只是一个人追随我,但萧何是全家亲族都投效我,我不能忘记他的功劳。”

群臣又认为曹参军功无数,应列第一,但刘邦仍较属意萧何。关内侯鄂君于是进谏:“群臣当然没有错,曹参的确有野战略地之功,但楚汉相争五年,失军亡众,丧失不少士兵,但是萧何从关中派兵来补足士兵的不足,不是萧何,汉军早就折损所有兵卒了。楚汉在荥阳僵持时,汉军面临缺粮危机,萧何利用关中的漕运,我们才都有粮草可用。虽然萧何没有随军出征,却守护关中,给我们支援,形同随时陪伴陛下一般,这应是万世之功。我认为论功应该是萧何第一,曹参第二。”高祖曰:“你说的没错。”于是乃令萧何第一,赐给锦带,允许萧何配剑,穿鞋子上殿,入朝拜见时不需要小跑步。

众将每天辩论谁功劳大,所以十八人以外,迟迟未论功行赏,同时刘邦在宫中看到一群将领们群聚议论,他询问张良,将领们在商讨何事?张良回答道:“陛下本来是个老百姓,当上皇帝,封赏的都是萧何曹参这些好朋友,诛杀的都是生平讨厌的人。将军们认为天下的土地不够封,但很有可能被翻旧账而被您杀死,所以将领们正在讨论如何造反!”此话使得刘邦大为紧张,进一步询问当如何解决,张良问刘邦:“陛下生平最痛恨,而将领们都知道的有谁?”刘邦答:“雍齿跟我是老朋友,但以前他经常讥辱我,使我难堪,我很想杀了他。不过他多次立功,我又不忍心杀。”张良说:“请陛下立刻重赏雍齿,众臣见到,就都会放心了。”刘邦立即照做,此事传开后,众臣皆认为连皇帝最痛恨的雍齿都能获赏,想必自己也不会过差,因此打消了造反的念头。

刘邦自起兵起,灭亡秦朝,打败项羽,以及后来消灭异姓王,至即位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共封功臣143人。高后二年(公元前186年),吕后下诏让陈平序定其他功臣名次。

定都关中 编辑

娄敬劝刘邦说:“定都关中。”刘邦尚对此心有疑虑。左右的大臣都是关东地区的人,多数劝刘邦定都洛阳,他们说周朝定都洛阳,拥有天下数百年;秦朝定都关中,到秦二世就灭亡了。洛阳位居“天下之中”,便于四面八方的物资供给,而且四周群山环绕,背靠邙山,东有成皋,西有崤函,背对黄河,面向伊洛之水,土地肥沃,地势险要,形势完固,足以设险守国。

张良说:“洛阳虽有此固,其中小,不过数百里,田地薄,四面受敌,此非用武之国也。夫关中左殽函,右陇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饶,北有胡苑之利,阻三面而守,独以一面东制诸侯。诸侯安定,河渭漕挽天下,西给京师;诸侯有变,顺流而下,足以委输。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娄敬之说是也。”于是刘邦当即决定起驾往西,定都关中,并拜娄敬为郎中,赐刘姓。

汉律九章 编辑

刘邦称帝后,鉴于全国新形势,感到:“三章之法,不足以御奸。”于是令萧何参照秦朝法律:“取其宜于时者,作律九章。”萧何在保留《秦律》六章的基础上,补充了《户律》、《厩律》、《兴律》三章,史称《九章律》。

制定朝仪 编辑

汉高帝五年(前202年),天下已经统一,诸侯们在定陶共同尊推汉王刘邦为皇帝,叔孙通负责拟定仪式礼节。当时刘邦把秦朝的那些严苛的仪礼法规全部取消,只是拟定了一些简单易行的规矩。可是群臣在朝廷饮酒作乐争论功劳,醉了有的狂呼乱叫,甚至拔出剑来砍削庭中立柱,刘邦为这事感到头疼。叔孙通知道皇帝愈来愈讨厌这类事,就劝说道:“夫儒者难与进取,可与守成。臣原征鲁诸生,与臣弟子共起朝仪。”刘邦说:“得无难乎?”叔孙通说:“五帝异乐,三王不同礼。礼者,因时世人情为之节文者也。故夏、殷、周之礼所因损益可知者,谓不相复也。臣原颇采古礼与秦仪杂就之。”刘邦说:“可试为之,令易知,度吾所能行为之。”

于是叔孙通奉命征召了鲁地儒生三十多人。鲁地有两个儒生不愿走,说:“公所事者且十主,皆面谀以得亲贵。今天下初定,死者未葬,伤者未起,又欲起礼乐。礼乐所由起,积德百年而后可兴也。吾不忍为公所为。公所为不合古,吾不行。公往矣,无污我!”叔孙通笑着说:“若真鄙儒也,不知时变。”

叔孙通就与征来的三十人一起向西来到都城,他们和皇帝左右有学问的侍从以及叔孙通的弟子一百多人,在郊外拉起绳子表示施礼的处所,立上茅草代表位次的尊卑进行演练。演习了一个多月,叔孙通说:“上可试观。”皇帝视察后,让他们向自己行礼,然后说:“吾能为此。”于是命令群臣都来学习,这时正巧是十月,能进行岁首朝会的实际排练。

汉高帝七年(前200年),长乐宫已经建成,各诸侯王及朝廷群臣都来朝拜皇帝参加岁首大典。当时的朝仪是:天亮时,由谒者掌礼,来访者依次进入殿门。宫中设有车骑、步卒守卫,以及兵器旗帜等。殿上传言:“趋”,殿下郎中侠陛,陛数百人入殿。功臣、列将军及其他军官在西列队,向东而立;文官丞相以下在东列队,向西而立。大行依爵位高低宣示来宾上殿。于是皇帝乘辇出房,百官手执帜而传警,引诸侯王以下至领六百薪金的员依次奉贺。这时,自诸侯王以下,各人无不肃然起敬。礼成后开始酒会,宫内侍从坐在殿上,全部伏下,以来宾尊卑依次敬酒。九酒后,谒者宣布:“罢酒”。御史在场内执法,见到不依礼仪的人便立刻把他带走。整个酒会过程中都没有人敢喧哗失礼。

大典之后,刘邦非常得意地说:“吾乃今日知为皇帝之贵也。”于是授给叔孙通太常的官职,赏赐黄金500斤。随叔孙通入京的儒生获汉高帝封为,另外叔孙通把赏赐所得全数分赠随行的儒生。

消灭各藩 编辑

在楚汉战争中,刘邦为了换取各路实力军人的支持,以打败项羽,故封韩信等人为诸侯王。这样在西汉建立之初,被封的异姓王共有数人,即齐王韩信(后徙为楚王)、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韩王信、赵王张耳、燕王臧荼(后更立卢绾)、衡山王吴芮(后改为长沙王)。

王国的封地,多者一百多城,少者三四十县,总面积比朝廷直辖郡县还要多,而且各王都拥有军队,行政、财政自专,名为汉臣,实为汉不能控制之独立军阀,对朝廷造成很大威胁。

汉高祖建国称帝时已过半百,身体多病,容易疑心,尤其是畏惧那些实力强大的异姓王们,各种削藩政策使得诸侯各自造反。结果,燕王臧荼最先起兵,兵败之后被捕杀、韩信先由齐王,改为楚王,刘邦假装出巡楚国,却将他劫持,贬为淮阴侯,留居京城,不让他到外地任职,而陈豨于汉十一年(前196年)在代国造反,刘邦亲征。舍人乐说告韩信欲攻皇后与太子以应陈豨,吕后采纳萧何之计杀掉韩信,夷三族。彭越吕后诬以谋逆,被酼刑韩王信陈豨等败后叛逃匈奴,后战败被杀;英布起兵淮南,一开始声势甚猛,刘邦抱着病御驾亲征,并且与曹参会师,夹击灭了英布。燕王卢绾逃入匈奴。只有长沙国因为国家太小,才勉强得以保存,直到汉文帝时才因为绝后而国除。

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刘邦曾杀白马为盟,除了宗室,不许以后再立异姓诸侯王,订下誓约:“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这就是历史上的“白马之盟”。

刘邦还承认闽越的当地君长亡诸为王,但事实上闽越相当于藩属国,所以未在消灭之列。

刘邦对其他的列侯亦起疑心,萧何刻意以低价强行购买平民的房地产,自毁名誉,来使高祖对他释疑。高祖崩逝前因重病心忧下令陈平周勃斩杀一直忠心耿耿的好友樊哙,樊哙是高祖的连襟,还在鸿门宴上救过高祖一命,只因樊哙是吕后之妹婿,高祖担心樊哙帮助诸吕作乱。后因樊哙是刘邦的老友,又是吕后的妹婿,陈平周勃不敢妄动,高祖驾崩,樊哙才躲过一劫。

废立太子 编辑

刘邦晚年宠幸爱戚夫人而疏远了吕后,又认为吕后所生太子刘盈(汉惠帝)过于软弱,多次想废黜太子而改立戚氏之子赵王刘如意

汉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刘邦随着击败英布的军队,回长安,病势更加沉重,愈想更换太子。张良劝谏,刘邦不听,张良就托病,不再理事。太子太傅叔孙通进谏规劝道:“古时晋献公骊姬之故,罢黜了太子,立奚齐晋国动乱了数十年,被天下人所笑。秦朝以不早定扶苏为太子,令赵高得以诈立胡亥,使自己的宗庙灭亡,此陛下所亲见。今太子仁孝,天下人皆闻之;吕后与陛下一起忧劳辛苦,难道可以背叛她!陛下必欲废嫡长子而立少子,臣愿意先伏诛,把脖子的血洒污宫殿之地。”刘邦说:“公不必这么说,我只是开开玩笑。”叔孙通说:“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一摇,天下震动,怎么以天下开玩笑!”刘邦说:“吾听公言。”但刘邦只是假装答应了他,还是想更换太子。

御史大夫周昌更与刘邦极力争辩,刘邦问他理由何在,周昌有口吃的毛病,再加上非常激动,也就口吃得更厉害了,他说:“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期,通“极”)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刘邦听罢,很高兴地笑了。吕后因为在东厢侧耳听到上述对话,见到周昌时,就跪谢说:“没有君,太子几乎要被废了。”

吕后很惊慌,不知如何保住太子的地位。有人对吕后说:“留侯善于出计策,陛下相信、任用他。”吕后就派建成侯吕泽胁迫留侯张良说:“君长久以来都是陛下的谋臣,现在陛下打算撤换太子,怎么能高枕无忧地睡大觉呢?”张良说:“当初陛下多次是处在危急之中,才幸而采用了臣的计策。如今天下已经安定,由于自己偏爱的原因想更换太子,这些是人家骨肉之间的家务事,即使跟臣一样的一百多个人一同进谏,又有什么用处呢?”吕泽竭力要挟说:“为我想想办法罢!”张良说:“这件事是很难用口舌来争辩的。陛下有招致不到的四个贤者,这四个人已经年老了,都认为陛下对人傲慢无礼,所以躲在山中,他们依道义而行,不肯做汉朝的臣子。但是陛下很敬重这四个人。现在您果真能不惜钱财,让太子写一封信,言辞谦恭,并预备可以安适的马车,再派有口才的人恳切地聘请,他们应当会来。来了以后,把他们当作贵宾,让他们时常跟着入朝,叫陛下见到他们,那么陛下一定会感到惊异并询问他们。一问他们,陛下知道这四个人贤能,这对太子是一个帮助啊。”于是吕后让吕泽派人携带太子的书信,用谦恭的言辞和丰厚的礼品,迎请这四个人。四个人来了,就住在建成侯的府第中为客。

等到安闲的时候,设置酒席,太子在旁侍侯。那四人跟着太子,他们的年龄都已八十多岁,鬂眉洁白,衣冠非常壮美奇特。刘邦感到奇怪,问道:“彼何为者?”四个人向前对答,各自说出姓名,叫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商山四皓)。刘邦于是大惊说:“我访求诸公已好几年了,诸公都逃避着我,现在诸公为何自愿跟随我儿交游呢?”四人都说:“陛下轻慢士人,擅长的就是辱骂,我们追求义理,不愿受人侮辱,所以惶恐地隐居起来了。我们私下得知太子为人仁义孝顺,恭敬有礼,珍爱士人,天下人无不伸长脖子想为太子效死,所以我们就来了。”刘邦说:“要麻烦诸公好好调护太子到最后了。”

四个人敬酒祝福已毕,小步快走离去。刘邦目送他们,召唤戚夫人过来,指著那四个人给她看,说道:“我是想更换太子,但他们四个人辅佐太子,太子的羽翼已经形成,难以更换了。吕后真是你的主人了。”戚夫人哭泣起来,刘邦说:“你为我跳楚国的舞,我为你唱楚国的歌。”刘邦唱道:“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刘邦唱了几遍,戚夫人抽泣流泪,刘邦起身离去,酒宴结束。刘邦最终没更换太子,临终时还在牵挂刘如意戚夫人母子[36]。戚夫人也在刘邦死后,遭吕后拔头发、斩去手脚,丢进厕所,被称为“人彘”。

经济 编辑

轻徭薄赋 编辑

刘邦称帝后,将士兵都遣散回家。下令各诸侯子弟留在关中的,免除赋税徭役十二年,回到封国去的免除赋税徭役六年,国家供养他们一年。汉高帝十二年(前195年)二月,他又连下2诏,公告天下,表示朝廷有意轻徭薄赋。而各郡国对朝廷贡献过多,于是下诏规定数额,并规定进奉日期是每年的10月。汉初实行的十五税一制(田租为收成的1/15,约为6.67%),更是轻徭薄赋政策的明显例证。

解放奴婢 编辑

凡民众因为饥饿没有粮食,自己卖身到富户,成为奴婢者,皆免除其奴隶身份,改为庶人

文化 编辑

重视儒生 编辑

 
清代女画家陈书绘制的刘邦太牢祀圣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刘邦早年放荡不羁,轻视儒生称帝以后,仍认为读书无用。儒生陆贾在刘邦面前必言《诗经》、《书经》。刘邦破口大骂说:“你老子我,骑在马背上得了天下,怎么要我去钻研那些《诗》、《书》?”陆贾据理力争地说:“在马背上取得天下,难道也在马背上治理天下么?商汤周武王,都是以武力取得天下,然后政治上顺应形势以文治守成,文治与武力并用,这才是长治久安的好方法啊。从前吴王夫差智伯都是因穷兵黩武而使国家灭亡;秦朝也是一味使用严刑峻法而不知变通,最后导致秦二世的灭亡。假使秦朝统一天下之后行仁义,效法古代圣人,那陛下又怎么取得天下呢?”刘邦虽然不太开心、有点尴尬,但还是对陆贾说:“试着为我写下,秦国失天下的理由,我之所以得天下的理由,还有古代国家兴亡的历史。”于是命陆贾论述国家兴衰存亡的征兆和原因,共写十二篇。每写完一篇就上奏给刘邦,刘邦无不称赞,左右群臣皆高呼万岁,他称这部书为《新语[37][38]

后来刘邦因为平定英布叛乱回途路经山东,还准备祭品,亲自祭祀孔子

建设 编辑

新筑长安

汉高帝五年(前202年),开始兴建都城长安,当时以秦朝的兴乐宫为基础,修建长乐宫,做为皇宫。汉高帝七年(前200年),长乐宫建成,刘邦从洛阳迁都长安,并在长乐宫行叔孙通所制定的汉朝朝仪。

汉高帝八年(前199年),丞相萧何主持修建未央宫,并于长乐宫和未央宫之间修建武库,又于长安东南修建太仓

刘邦看到宫殿非常壮观,很生气的对萧何说:“天下匈匈苦战数岁,成败未可知,是何治宫室过度也?”萧何说:“天下方未定,故可因遂就宫室。且夫天子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后世有以加也。”刘邦这才信服。

军事 编辑

平城之战

秦亡以后,漠北匈奴乘机南下骚扰汉朝北方边境。汉高帝六年(前201年),韩王信投降匈奴。汉高帝七年(前200年),在北伐匈奴时,刘邦打退冒顿又接受娄敬之策,以宗室女假称长公主,远嫁冒顿单于,开始了与匈奴的和亲政策。

去世 编辑

刘邦在讨伐英布前,就已得病,之后和英布交战时,又为流所中,回京师后,病况危急,不想见客,躺在皇宫之中,诏令守门武士不让群臣进入。群臣中如周勃灌婴等猛将都不敢进宫。这样过了十多天,樊哙受不了了,推开宫门,闯了进去,后面群臣紧紧跟随。看到刘邦枕着一个宦官躺在床上。樊哙等人见到刘邦之后,痛哭流涕地说:“起初陛下与臣等在起兵,平定天下,多么雄壮啊!今天下已定,又多么的疲惫啊!而且陛下病得很重,大臣震惊恐惧,不愿意接见臣等讨论大事,反而独自与跟一个宦官隔绝在这么?而且陛下唯独不见赵高之事么?”于是刘邦笑着从床上起来。

之后刘邦的病情急剧恶化,吕后请了良医为他医治,刘邦询问病情,医生进言:“可以治好。”刘邦听了不但不高兴,还骂医生说:“我不过是一个布衣,手提三尺之剑,取得天下,这难道不是天命么?人的命运是上天预定的,就算是扁鹊就能把我医好么?”不愿意继续治疗,赐给医师五十斤黄金,令医师离去。

之后吕后问刘邦:“陛下百岁之后,萧相国(萧何)死了,令谁代之?”刘邦说:“曹参可以。”吕后问还有谁,刘邦说:“王陵可。然陵略显憨直,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谋有余,但是难以独当重任。周勃厚道稳重,不够文雅,但是安定刘氏者一定是周勃,可令为太尉。”吕后再问,刘邦说:“以后的事,也不是你能知道的。”暗示吕后也无法活那么久。

四月甲辰(前195年6月1日),刘邦驾崩于长乐宫,吕后和审食其商量说:“那些将军们跟先帝一样出身编户之民,后来变成先帝的臣子,就常常流露出不满、不服的样子,怎么可能要他们侍奉少主,如果不全部族灭他们,天下就安定不了。”所以吕后过了四天还不宣布皇帝驾崩,打算发兵杀尽功臣与将领。有人转告这些话给将军郦商。郦商去会见审食其,说:“我听说皇帝驾崩四天,还不发丧,意思是要杀掉所有大将。如果真的如此,天下就危险了。陈平灌婴率十万大军镇守荥阳樊哙周勃率二十万大军镇守燕国代国,一旦听说皇帝驾崩了,将军们都明白自己即将遭杀戮,必定会联兵回头来攻关中。届时大臣们在京师叛乱,诸侯们在外面造反,国家迟早要灭亡。”审食其把这些话转告了吕后,吕后才赶紧在丁未日(6月4日)发丧,大赦天下。

五月丙寅(6月23日),葬刘邦于长陵。己巳(6月26日),太子刘盈继位,是为汉孝惠帝汉惠帝来到太上皇庙。群臣们都说:“先帝高祖出身为普通百姓,为世道拨乱反正,平定天下,为汉朝的太祖,功最高。”上谥号高皇帝。又下令全国各郡国诸侯建高祖庙,每年按时祭祀。[11]汉景帝时上庙号为“太祖”[39]。至今在江西客家地区还有汉高帝信仰,尤其是江西宁都县汉帝信仰最普遍,几乎每个村都建有汉帝庙。

个人作品 编辑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大风歌》,刘邦

汉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刘邦平定英布叛乱后,途中路过故乡沛县。在沛宫置备酒席,把老朋友和父老子弟都请来一起开怀畅饮。乡民们还召集沛中儿童120人唱歌助兴。酒到浓时,刘邦弹击著筑琴,唱起自编的楚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让儿童们跟着学唱。刘邦边歌边舞,热泪盈眶。他对沛县父老兄弟说:“游子悲故乡。吾虽都关中,万岁后吾魂魄犹乐思沛。且朕自沛公以诛暴逆,遂有天下,其以沛为朕汤沐邑,复其民,世世无有所与。”沛县的父老兄弟天天快活饮酒,尽情欢宴,叙谈往事,取笑作乐。过了十多天,刘邦决定要走了,沛县父老坚决要刘邦多留几日。刘邦说:“吾人众多,父兄不能给。”于是离开沛县。这天,沛县城里全空了,百姓都赶到城西来敬献牛、酒等礼物。刘邦又停下来,搭起帐篷,痛饮三天。沛县父兄都叩头请求说:“沛幸得复,丰未复,唯陛下哀怜之。”刘邦说:“丰吾所生长,极不忘耳,吾特为其以雍齿故反我为魏。”但在百姓的再三请求下,刘邦才答应免除丰邑赋税徭役,并封沛侯刘濞为吴王。

亲属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大哥 武哀王刘伯:早死,汉五年春正月,刘邦当时只是汉王,故追封其为武哀侯,高后七年五月辛未,追尊为武哀王。
  • 二哥 吴顷王刘喜:被封为代王。后因匈奴来袭,弃城而走,被刘邦降为合阳侯,于前193年去世。其子刘濞被封吴王后,追封其为顷王。
  • 四弟 楚元王刘交儒家代表人物,少与申公白生穆生荀子门人浮邱伯为学《诗》。汉六年春正月,封为楚王。元王归国,遣子刘郢客与同学往长安再从其师浮丘伯就学。申公等为《诗》作传,刘交亦为《诗》作传,号称《元王诗》,是儒家汉初代表作品之一。
  • 宣夫人:刘邦的姐姐,名及事迹皆不详,高帝称帝后追尊为宣夫人,吕后七年夏五月辛未(前181年五月)追尊为昭哀后。[40]

后妃 编辑

皇后 编辑

妃嫔 编辑

其他后宫 编辑

  • 曹氏,刘邦年轻时的情妇。《汉书》作曹夫人,未详是否得到名分。
  • 赵姬张敖所献美人,无封号。

皇子 编辑

爵位 姓名 生卒年 母亲
齐悼惠王 刘肥 ?-前189年 曹氏
汉惠帝 刘盈 前211年/前210年-前188年 吕雉
赵隐王 刘如意 前207年-前194年 戚夫人
汉文帝 刘恒 前203年-前157年 薄姬
赵共王 刘恢 ?-前181年
赵幽王 刘友 ?-前181年
淮南厉王 刘长 前198年-前174年 赵姬
燕灵王 刘建 ?-前181年

皇女 编辑

  • 皇长女 鲁元公主(母吕后,下嫁张敖
  • 李公主、申徒公主、荣公主、傅公主。湖北省江陵县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中《秩律》有“李公主申徒公主荣公主傅主家丞秩各三百石”的记载,整理小组认为是“李公主申徒公主荣公主傅【公】主”,疑为吕后女。另说她们的母亲很可能是分别姓申徒的刘邦或汉惠帝刘盈姬妾[47]家丞是汉代诸侯王列侯、公主家吏的最高长官。《二年律令》的时间是吕后二年(公元前186年)。两年前,年仅二十八岁的汉惠帝逝世,他共有七个儿子,但无女儿的记载。由于史籍对四位公主均无记载,所以无从判断。

评价 编辑

楚汉 编辑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评价:“太史公曰:夏之政忠。忠之敝,小人以野,故殷人承之以敬。敬之敝,小人以,故周人承之以文。文之敝,小人以僿,故救僿莫若以忠。三王之道若循环,终而复始。周秦之间,可谓文敝矣。秦政不改,反酷刑法,岂不缪乎?故汉兴,承敝易变,使人不倦,得天统矣。朝以十月。车服黄屋左纛。葬长陵。”[30]

东汉史学家班固在《汉书》中对汉高祖刘邦一生事业的评价:

  • “初,高祖不修文学,而性明达,好谋,能听,自监门戍卒,见之如旧。初顺民心作三章之约。天下既定,命萧何次律令,韩信申军法,张苍定章程,叔孙通制礼仪,陆贾造《新语》。又与功臣剖符作誓,丹书铁契,金匮石室,藏之宗庙。虽日不暇给,规摹弘远矣。”[48]
  • “赞曰:《春秋》晋史蔡墨有言: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事孔甲,范氏其后也。而大夫范宣子亦曰:‘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范氏为晋士师,鲁文公世奔秦。后归于晋,其处者为刘氏。刘向云战国时刘氏自秦获于魏。秦灭魏,迁大梁,都于丰,故周巿说雍齿曰:‘丰,故梁徙也。’是以颂高祖云:‘汉帝本系,出自唐帝。降及于周,在秦作刘。涉魏而东,遂为丰公。’丰公,盖太上皇父。其迁日浅,坟墓在丰鲜焉。及高祖即位,置祠祀官,则有秦、晋、梁、荆之巫,世祠天地,缀之以祀,岂不信哉!由是推之,汉承尧运,德祚已盛,断蛇著符,旗帜上赤,协于火德,自然之应,得天统矣。”[48]

郦食其:“收天下之兵,立诸侯之后。降城即以侯其将,得赂即以分其士,与天下同其利,豪英贤才皆乐为之用。”

魏豹:“汉王慢而侮人,骂詈诸侯髃臣如骂奴耳,非有上下礼节也。”

高起王陵:“陛下慢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

韩信:“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言之所以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谓天授,非人力也。”

陆贾:“项羽倍约,自立为西楚霸王,诸侯皆属,可谓至强。然汉王起巴、蜀,鞭笞天下,遂诛项羽,灭之。五年之间,海内平定。此非人力,天之所建也。”“皇帝继五帝、三皇之业,统理中国;中国之人以亿计,地方万里,万物殷富;政由一家,自天地剖判未始有也。”

司马迁:“然王迹之兴,起于闾巷,合从讨伐,轶于三代,乡秦之禁,适足以资贤者为驱除难耳。故愤发其所为天下雄,安在无土不王。此乃传之所谓大圣乎?”

刘苍︰“秦为无道,残贼百姓,高皇帝受命诛暴,元元各得其所,万国咸熙,作武德之舞。”

魏晋南北朝 编辑

荀悦:“高祖起于布衣之中,奋剑而取天下,不由唐虞之禅,不阶汤武之王,龙行虎变,率从风云,征乱伐暴。廓清帝宇。八载之间,海内克定,遂何天之衢。登建皇极。上古已来,书籍所载,未尝有也。非雄俊之才、宽明之略、历数所授、神祇所相、安能致功如此。夫帝王之作。必有神人之助。非德无以建业。非命无以定众。或以文昭。或以武兴。或以圣立。或以人崇。焚鱼斩蛇。异功同符。岂非精灵之感哉。书曰。天工人其代之。易曰。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其斯之谓乎。故观秦项之所亡。察大汉之所兴。得失之验。可见于兹矣。太史公曰。夏政忠。政忠之弊野。故殷承之以敬。以敬之弊鬼。故周承之以文。以文之弊薄。救薄莫若忠。三王之道。周而复始。周秦之间。可谓文弊。秦不改文酷刑。汉承秦弊。得天下矣。”(《汉纪·前汉高祖皇帝纪卷·第四》、《汉纪·高祖纪一》)

曹植:“昔汉之初兴,高祖因暴秦而起。官由亭长,自身亡徒。招集英雄,遂诛强楚。光有天下,功齐汤武。业流后嗣,诚帝王之元勋,人君之盛事也。然而名不继德,行不纯道。寡善人之美称,鲜君子之风采。惑秦宫而不出,窘项座而不起。计失乎郦生,忿过乎韩信。太公是诰,于孝违矣。败古今之大教,伤王道之实义。身没之后,崩亡之际,果令凶妇肆鸩酷之心,嬖妾被人豕之刑。亡赵幽囚,祸殃骨肉。诸吕专权,社稷几移。凡此诸事,岂非高祖寡计浅虑以致祸乱?然彼之雄才大略,倜傥之节,信当世至豪健壮杰士也。又其枭将尽荩臣,皆古今之鲜有,历世之希睹。彼能任其才而用之,听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而有帝位,流巨勋而遗元功也。不然斯不免当世之妄。”

曹冏:“汉祖奋三尺之剑,驱乌集之众,五年之中,遂成帝业。自开关以来,其兴立功勋,未有若汉祖之易也。夫伐深根者难为功,摧枯朽者易为力,理势然也。”

诸葛亮:“乃自高帝动多疏阔,故良、平得广于忠信,彭、勃得横行于外。语有‘曲突徙薪为彼人,焦头烂额为上客’…”(《论光武》)

刘邵:“若一人之身,兼有英雄,则能长世;高祖、项羽是也。”

刘渊:“大丈夫当为汉高、魏武,呼韩邪何足效哉!”(《资治通鉴·卷八十五》)“昔我太祖高皇帝以神武应期,廓开大业。”(《晋书·卷一百一·载记第一》)

石勒:“朕若逢高皇,当北面而事之,与韩彭竞鞭而争先耳。脱遇光武,当并驱于中原,未知鹿死谁手。大丈夫行事当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终不能如曹孟德、司马仲达父子,欺他孤儿寡妇,狐媚以取天下也。”(《晋书·载记第五》)

司马昱:“高祖则倜傥疏达,魏武则猜忌狭吝。”(《太平广记·卷第一百八十九》)

编辑

高祖初起,始自徒中。言从泗上,即号沛公。

啸命豪杰,奋发材雄。彤云郁砀,素灵告丰。
龙变星聚,蛇分径空。项氏主命,负约弃功。
王我巴蜀,实愤于衷。三秦既北,五兵遂东。

氾水即位,咸阳筑宫。威加四海,还歌大风。
·司马贞在其作品《史记索隐
对刘邦一生的归纳

李世民:“正主御邪臣,不能致理;正臣事邪主,亦不能致理。唯君臣相遇,有同鱼水,则海内可安也。昔汉高祖,田舍翁耳。提三尺剑定天下,既而规模弘远,庆流子孙者,此盖任得贤臣所致也。”(《旧唐书·卷七十·王珪传》)

刘文静︰"天下大乱,非有汤、武、高、光之才,不能定也。"(《旧唐书‧刘文静传》)

令狐德棻:“陈涉首事不终,有汉因而创业;贺拔元功夙殒,太祖藉以开基。‘不有所废,君何以兴’,信乎其然矣。”(《周书:列传第六》)

李翱︰"仆以为西汉十一帝,高祖起布衣,定天下,豁达大度,东汉所不及。其余惟文、宣二帝为优,自惠、景以下,亦不皆明于东汉明、章两帝。"(《全唐文‧答皇甫湜书》)

编辑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敬仰刘邦,故兼姓刘氏;又以萧何助刘,故变其母族、后族为萧氏,辽朝皇族耶律氏也兼姓刘氏。

编辑

司马光资治通鉴中,引用班固的评价:“初,高祖不修文学,而性明达,好谋,能听,自监门、戍卒,见之如旧。初顺民心作三章之约。天下既定,命萧何次律、令,韩信申军法,张苍定章程,叔孙通制礼仪;又与功臣剖符作誓,丹书、铁契,金匮、石室,藏之宗庙。虽日不暇给,规摹弘远矣。”[49]

吕蒙正《破窑赋》:“楚霸英雄,败于乌江自刎;汉王柔弱,竟有万里江山。”

苏轼:“予观汉高祖及光武,及唐太宗,及我太祖皇帝,能一天下者四君,皆以不嗜杀人者致之,其余杀人愈多,而天下愈乱。”、"古之英主,无出汉高。郦生谋挠楚权,欲复六国,高祖曰善,趣刻印。及闻留侯之言,吐哺而骂之曰:“趣销印。”夫称善未几,继之以骂,刻印、销印,有同儿戏。何尝累高祖之知人?适足明圣人之无我。"(《东坡全集》)

苏辙:“今夫曹公、孙权、刘备,此三人者,皆知以其才相取,而未知以不才取人也。世之言者曰:孙不如曹,而刘不如孙。刘备唯智短而勇不足,故有所不若于二人者,而不知因其所不足以求胜,则亦已惑矣。盖刘备之才,近似于高祖,而不知所以用之之术。昔高祖之所以自用其才者,其道有三焉耳:先据势胜之地,以示天下之形;广收信、越出奇之将,以自辅其所不逮;有果锐刚猛之气而不用,以深折项籍猖狂之势。此三事者,三国之君,其才皆无有能行之者。独一刘备近之而未至,其中犹有翘然自喜之心,欲为椎鲁而不能纯,欲为果锐而不能达,二者交战于中,而未有所定。是故所为而不成,所欲而不遂。弃天下而入巴蜀,则非地也;用诸葛孔明治国之才,而当纷纭征伐之冲,则非将也;不忍忿忿之心,犯其所短,而自将以攻人,则是其气不足尚也。嗟夫!方其奔走于二袁之间,困于吕布而狼狈于荆州,百败而其志不折,不可谓无高祖之风矣,而终不知所以自用之方。夫古之英雄,唯汉高帝为不可及也夫。”(《栾城集‧三国论》)

张耒:“沛公百万保咸阳,自古柔仁伏暴强。”

何去非:“汉太祖挟其在己之智术,固无足以定天下而王之。然天下卒归之者,盖能收人之智而任之不疑也。”

范浚:“夫以高祖权略智数,揽英豪而驱御之,盖真王霸才,虽羽百辈不敌也。”

编辑

郝经︰"故上世称圣王者,以舜为首,其次则称文、武;后世之称圣王者,以高帝为首,其次则称光武。皆知进退存亡之理,时乘御天,卒以龙德而位天位者也。至于魏孝文,虽不逮于文武高光,迁都洛阳,总干问罪,辞顺而返;齐人侵轶,报之以兵,闻丧而还;进退以礼,不陨师徒,卒全龙德为用。夏变夷之贤主,亦其次也。彼凭威恃力,以逞无疆之欲,皆亢龙之师也。秦苻坚,金海陵,亢而不悔者也。汉武帝、唐太宗,亢而有悔者也。虽皆亢龙悔而知退,又其次也。"(《元代奏议集录‧班师议》)

编辑

明朝官修皇帝实录《明太祖实录》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七年八月初一日(1374年9月7日),亲自前往南京历代帝王庙祭祀三皇五帝夏禹王商汤王周武王、汉高祖、汉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一共十七位帝王[50]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隋文帝的塑像被撤出南京历代帝王庙[51],其中对汉高祖刘邦的祝文是:“惟汉高祖皇帝除嬴平项,宽仁大度,威加海内,年开四百。有君天下之德而安万世之功者也。元璋以菲德荷天佑人助,君临天下,继承中国帝王正统,伏念列圣去世已远,神灵在天,万古长存,崇报之礼,多未举行,故于祭祀有阙。是用肇新庙宇于京师,列序圣像及历代开基帝王,每岁祀以春、秋仲月,永为常典。今礼奠之初,谨奉牲醴、庶品致祭,伏惟神鉴。尚享!”;“项羽南面称孤,仁义不施,而自矜功伐。高祖知其然,承以柔逊,济以宽仁,卒以胜之。”[52]

李善长︰"秦乱,汉高起布衣,豁达大度,知人善任,不嗜杀人,五载成帝业。"(《明史‧李善长传》)

李贽:“汉祖之神圣,尧以后一人也。”

毛泽东 编辑

毛泽东对刘邦的评价是“老粗出人物”、“封建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个”,“他得天下一因决策对头,二因用人得当”。1964年毛泽东更借题发挥,指出:“自古以来,能干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汉朝的刘邦是封建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个——刘敬劝他不要建都洛阳,要建长安,他立刻就去长安;鸿沟划界,项羽引兵东退,他也想到长安休息,张良说,什么条约不条约、要进攻,他立刻听了张良的话,向东进;韩信要求自封假齐王,刘邦说不行,张良踢了他一脚,他立刻改口说:‘要封就封真齐王,何必要假的。’”毛泽东还认为项羽非政治家,刘邦则为一位高明的政治家。[53][54][55][56]

毛泽东在1964年3月24日,在一次听取汇报时的插话中对汉高祖刘邦元太祖成吉思汗明太祖朱元璋的治国能力评价如下:“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识分子是比较最没有知识的,历史上当皇帝的,有许多是知识分子,是没有出息的:隋炀帝,就是一个会做文章、诗词的人;陈后主李后主,都是能诗善赋的人;宋徽宗,既能写诗又能绘画。一些老粗能办大事:成吉思汗,是不识字的老粗;刘邦,也不认识几个字,是老粗;朱元璋也不识字,是个放牛的。”[57][58][59][56](毛泽东举例只是为了强调“一些老粗能办大事”,并不是说成吉思汗和刘邦真的不识字,也不是说刘邦只认识几个字。事实上,成吉思汗,刘邦,朱元璋三人身为帝王,他们的文化水平至少达到批阅奏折和签署命令的程度。刘邦和朱元璋的文化水平不必细谈,相关史书记载很多[60][61],至于成吉思汗,耶律楚材在《玄风庆会录》一书中提到成吉思汗是可以亲自阅览文件的。[62][63]

其他 编辑

  • 英国史学家汤恩比更与之和罗马的凯撒大帝齐名。“人类历史上最有远见、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两位政治人物,一位是开创罗马帝国的恺撒,另一位便是创建大汉文明的刘邦。恺撒未能目睹罗马帝国的建立以及文明的兴起,便不幸遇刺身亡,而刘邦却亲手缔造了一个昌盛的时期,并以其极富远见的领导才能,为人类历史开创了新纪元!”(《展望二十一世纪—汤恩比和池田大作对话录》)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 编辑

动画 编辑

游戏 编辑

  • 王者荣耀》职业为坦克,为该游戏“四一分推战术”的始祖。
  • 《忘川风华录》中地品防御类名士,由贾邱配音。

纪年 编辑

汉太祖高皇帝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七年 八年 九年 十年 十一年 十二年
公元 前207年十月—前206年九月 前206年十月—前205年后九月 前205年十月—前204年九月 前204年十月—前203年九月 前203年十月—前202年后九月 前202年十月—前201年九月 前201年十月—前200年九月 前200年十月—前199年后九月 前199年十月—前198年九月 前198年十月—前197年后九月 前197年十月—前196年九月 前196年十月—前195年九月

轶事 编辑

刘氏冠 编辑

刘邦喜欢戴用竹皮编成的帽子,他让掌管捕盗的差役到薛城去监制。到后来显贵了,仍经常戴着。人们所说的“刘氏冠”,指的就是这种帽子[64]

对蹴鞠的贡献 编辑

由于刘邦喜好蹴鞠,在他成为皇帝以后,促进了蹴鞠成为西汉时期的全国性体育运动,同时亦成为了西汉皇家的重要娱乐项目之一,而不再仅是往日只流行于草根阶层。刘邦在皇宫范围内,规划了一座专业足球场,谓为鞠城。在刘邦的影响下,此后历代汉朝皇帝,也包括太子党在内的皇亲及贵族等都喜欢蹴鞠此运动。刘彻踢蹴鞠时,令其文学侍从枚皋作《蹴鞠赋》助兴。在汉朝时,蹴鞠被正式的列为汉朝军人训练项目之一,被军事专家视之为兵家伎巧,是提高军人体能的训练手段。刘向别录》称,“蹋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皆因嬉戏而讲练之。”

其中刘邦后人──汉武帝刘彻汉成帝刘骜,更是资深球迷,又经常亲自上球场切磋技术。至于刘骜踢蹴鞠的投入程度更是使到朝臣担心其龙体的安康,后来劝说刘骜不再参与蹴鞠活动,而用名叫弹棋的室内娱乐项目替代之[65]汉武帝时代的悍将霍去病在远征匈奴时,军中曾经一度缺乏军粮;霍去病于是在战区上临时划了一块场地,带领士兵踢蹴鞠,以提起及振奋士气

袒护正疆 编辑

刘邦大臣正疆上奏事情都很正确,刘邦非常满意,楚汉战争时期,刘邦常常和正疆共坐一辆车,并把自己的宝剑送给正疆。刘邦称帝后,让正疆担任郡守。有人告发正疆罪状,刘邦问他:“天下大乱的时候,你在哪呢?”告发者说:“逃亡。”刘邦说:“正疆跟从我在军中吹风淋雨,而你逃了,有什么资格检举他!”于是叫廷尉把告发者鼻子割了[6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书》卷1:二月,羽自立为西楚霸王,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背约,更立沛公为汉王,王巴、蜀、汉中四十一县,都南郑。
  2. ^ 2.0 2.1 2.2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中华书局1959年9月繁体竖排版,第三九二页中记载说:“四月甲辰,高祖崩长乐宫。[一]”此文只说明汉高帝十二年四月刘邦驾崩于长乐宫,是年为公元前195年。而其下面注释是“[一] 集解皇甫谧曰:‘高祖以秦昭王五十一年生,至汉十二年,年六十二。’”依西晋人皇甫谧之考证说,刘邦当生于秦始皇即位前10年,即系秦昭王五十一年乙巳岁(公元前256年)。[二]但是根据汉书高帝纪第一下:“夏四月甲辰,帝崩于长乐宫。臣瓒曰:“帝年四十二即位,即位十二年,寿五十三。””按汉书颜师古注引西晋秘书校书郎中傅瓒所著《集解音义》考证说,刘邦当生于秦庄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
  3. ^ 汉书·高帝纪》载:“刘向云战国时刘氏自秦获于魏。秦灭魏,迁大梁,都于丰……丰公,盖太上皇父。其迁日浅,坟墓在丰鲜焉。”秦灭魏于前225年,其时刘邦已出生。
  4. ^ 《汉书》卷1〈高祖本纪〉:“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也,姓刘氏。”集注:“荀悦曰:‘讳邦,字季。邦之字曰国。’颜师古曰:‘邦之字曰国者,臣下所避,以相代也。’”
  5. ^ 《史记》卷8〈高祖本纪〉:“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也,姓刘氏,字季。”索隐:“汉书:‘名邦,字季’,此单云字,亦又可疑。按,汉高祖长兄名伯,次名仲,不见别名,则季亦是名也。故项岱云:‘高祖小字季,即位易名邦’,后因讳邦不讳季,所以季布犹称姓也。”
  6. ^ 《史讳举例》卷一:“有因避讳……《史记》《汉书》于汉诸帝纪皆不书名。”
  7. ^ 泷川龟太郎资言. 《史記會注考證》. 万卷楼出版社. 2010-05-01: 23. ISBN 9789577391575. 
  8. ^ 王勇华译,佐竹靖彦著《刘邦》,北京联合出版社,2020年。ISBN 9787559616012
  9. ^ 《史记》卷8〈高祖本记〉:“及壮,试为吏,为泗上亭长,廷中吏无所不狎侮。好酒及色。”
  10. ^ 《汉书》卷1〈高祖本纪〉:“秦二世元年,……父老乃帅子弟共杀沛令,开城城门迎高祖,欲以为沛令。……高祖数让,众莫肯为,高祖乃立为沛公。”集解:“孟康曰:‘楚旧僭称王,其县宰为公。陈涉为楚王,沛公起应涉,故从楚制,称曰公。’”
  11. ^ 11.0 11.1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丙寅,葬。己巳,立太子,至太上皇庙。群臣皆曰:“高祖起微细,拨乱世反之正,平定天下,为汉太祖,功最高。”上尊号为高皇帝。太子袭号为皇帝,孝惠帝也。令郡国诸侯各立高祖庙,以岁时祠。”
  12. ^ 《汉书·卷一下·高帝纪第一下》:五月丙寅,葬长陵。已下,皇太子、群臣皆反至太上皇庙。群臣曰:“帝起细微,拨乱世反之正,平定天下,为汉太祖,功最高。”上尊号曰高皇帝。
  13. ^ 13.0 13.1 《史记》卷8〈高祖本纪〉:“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也,姓刘氏。”集注:“张晏曰:‘《礼》〈谥法〉无高,以为功最高,为汉之太祖,故特起名焉。’”
  14. ^ 《汉书》卷1〈高帝纪〉:“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也,姓刘氏。”
  15. ^ 《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嚣既立,遣使聘请平陵人方望,以为军师。……嚣从其言,遂立庙邑东,祀高祖、太宗、世宗。嚣等皆称臣执事,史奉璧而告。”
  16. ^ 《后汉书》卷1〈光武帝纪〉:“八月壬子,祭社稷。癸丑,祠高祖、太宗、世宗于怀宫。”
  17. ^ 《史记》卷8〈高祖本纪〉:“四月甲辰,高祖崩长乐宫。”《史记集解》:“皇甫谧曰:‘高祖以秦昭王五十一年生,至汉十二年,年六十二。’
  18. ^ 《史记》卷1〈高帝纪〉:“夏四月甲辰,帝崩于长乐宫。”《汉书集注》:“臣瓒曰:‘帝年四十二即位,即位十二年,寿五十三。’”
  19. ^ 游逸飞〈将历史情境化─鹤间和幸《始皇帝的遗产》导读〉:“《始皇帝的遗产》书末提供了一份历史年表,其中在公元前 247 年记载了“刘邦出生”。这样的书写体裁,容易让读者误以为刘邦在此年出生是一项历史常识、甚至是定论。其实不然,此说虽有其文献根据(《汉书・高帝纪》师古注引臣瓒曰),但信从者其实不多,绝非常识或定论。学界较普遍接受的是刘邦出生于公元前 256 年之说,其根据同样为早期注解(《史记・高祖本纪》集解引皇甫谧曰)。……由于《礼记.曲礼》记载“三十曰壮”,过去学者往往认为刘邦要到三十岁以后才通过考试,担任泗水亭长。如此一来,可以说刘邦甫登上历史舞台便已年纪不小,于公元前 256 年出生之说自然与之更为协调,遂成为主流。但刘邦“试为吏”的制度,应与上述秦至汉初的史职制度有着密切关联。十七岁的“史子”在“学室”学满三年,通过考试担任史职时应是十九岁。而睡虎地秦简《编年记》(《叶书》)恰恰记载了墓主“喜”十七岁时“傅”,十九岁时任史,与上述制度非常契合。张家山汉简也存在大量以“十七岁”为标准的法律规定。据此我们可笃定地说《史记》此处“壮”的具体年纪,应根据秦至汉初的制度与法律理解为“十七岁”,“十七岁”是当时编户齐民的成年标准。……因此〈高祖本纪〉的记载必须理解为刘邦年满十七岁以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泗水亭长。即使刘邦没有在十九岁时就考上,也不应间隔太久。如此一来,刘邦成为泗水亭长的年纪至多二十出头,与三十岁的传统说法恰好相差十岁左右,于公元前 247 年出生之说显然更加协调。”
  20. ^ 李开元著《汉帝国的建立与刘邦集团:军功受益阶层研究》,中国香港三联书局,2023年。ISBN 9787108073969
  21. ^ 李开元著《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台湾联经出版,2020年。ISBN 9789570855074
  22. ^ 汉纪·高祖皇帝纪》:“当战国时,刘氏徙于魏,迁于沛之丰邑,处中阳里,而高祖兴焉。”
  23. ^ 《汉书》卷2〈高帝纪下〉:“春秋晋史蔡墨有言,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事孔甲,范氏其后也。而大夫范宣子亦曰:‘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范氏为晋士师,鲁文公世奔秦。后归于晋,其处者为刘氏。刘向云,战国时刘氏自秦获于魏。秦灭魏,迁大梁,都于丰,故周巿说雍齿曰:‘丰,故梁徙也’。是以颂高祖云:‘汉帝本系,出自唐帝。降及于周,在秦作刘。涉魏而东,遂为丰公。’丰公,盖太上皇父。其迁日浅,坟墓在丰鲜焉。及高祖即位,置祠祀官,则有秦、晋、梁、荆之巫,世祠天地,缀之以祀,岂不信哉!”
  24. ^ 参见李朝阳著《汉代雄风 : 汉高祖与长陵》,中国三秦出版社,2005年。
  25. ^ 李全华著《史记疑案》,中国湖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ISBN 9787811138405
  26. ^ 陈苏镇著《春秋与汉道︰两汉政治与政治文化研究》,中国中华出版社,2011年。ISBN 9787101080186
  27. ^ 李祖德〈刘邦祭祖考—兼论春秋战国以来的社会变革〉,发表于《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4期。
  28. ^ 《史记·张耳陈馀列传》秦之灭大梁也,张耳家外黄。高祖为布衣时,尝数从张耳游,客数月。
  29. ^ 《史记》卷七十七 魏公子列传,“高祖始微少时,数闻公子贤。及即天子位,每过大梁,常祠公子。高祖十二年,从击黥布还,为公子置守冢五家,世世岁以四时奉祠公子。 ”
  30. ^ 30.0 30.1 30.2 30.3 30.4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维基文库 (中文). 
  31. ^ 秦始皇帝东游于前210年发生
  32. ^ 史记作泗川
  33. ^ 33.0 33.1 《汉书》高帝纪
  34. ^ 漢高祖五年二月甲午.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3-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2). 
  35. ^ 《史记·高祖本纪》:正月,诸侯及将相相与共请尊汉王为皇帝。汉王曰:“吾闻帝贤者有也,空言虚语,非所守也,吾不敢当帝位。”群臣皆曰:“大王起微细,诛暴逆,平定四海,有功者辄裂地而封为王侯。大王不尊号,皆疑不信。臣等以死守之。”汉王三让,不得已,曰:“诸君必以为便,便国家。”甲午,乃即皇帝位汜水之阳。
  36. ^ 《古文苑》卷10:吾得疾遂困,以如意母子相累,其馀诸儿皆自足立,哀此儿犹小也。
  37. ^ 《史记·卷九十七·郦生陆贾列传第三十七》:陆生时时前说称诗书。高帝骂之曰:“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陆生曰;“居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之乎?且汤武逆取而以顺守之,文武并用,长久之术也。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使秦已并天下,行仁义,法先圣,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怿而有惭色,乃谓陆生曰:“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何,及古成败之国。”陆生乃粗述存亡之征,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尝不称善,左右呼万岁,号其书曰“新语”。
  38. ^ 《汉书·卷四十三·郦陆朱刘叔孙传第十三》:贾时时前说称《诗》、《书》。高帝骂之曰:“乃公居马上得之,安事《诗》、《书》!”贾曰:“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乎?且汤、武逆取而以顺守之,文帝并用,长久之术也。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乡使秦以并天下,行仁义,法先圣,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怿,有惭色,谓贾曰:“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及古成败之国。”贾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尝不称善,左右呼万岁,称其书曰《新语》。
  39. ^ 《史记·孝武本纪》:臣谨议:世功莫大于高皇帝,德莫盛于孝文皇帝,高皇庙宜为帝者太祖之庙,孝文皇帝庙宜为帝者太宗之庙。天子宜世世献祖宗之庙。郡国诸侯宜各为孝文皇帝立太宗之庙。诸侯王列侯使者侍祠天子,岁献祖宗之庙。请著之竹帛,宣布天下。”制曰:可。”
  40. ^ 《汉书·卷三·高后纪第三》:夏五月辛未,诏曰:“昭灵夫人,太上皇妃也;武哀侯、宣夫人,高皇帝兄姊也。号谥不称,其议尊号。”丞相臣平等请尊昭灵夫人曰昭灵后,武哀侯曰武哀王,宣夫人曰昭哀后,六月,赵王恢自杀。
  41. ^ 《史记·高祖本纪》载:“吕公曰:‘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无如季相,愿季自爱。臣有息女,愿为季箕帚妾。’……卒与刘季。”
  42. ^ 《史记·吕后本纪》载:“吕太后者,高祖微时也,生孝惠帝、女鲁元太后。”
  43. ^ “高皇后”称号载于东汉时成书的《汉书·高后纪第三》,曰:“高皇后吕氏,生惠帝。 佐高祖定天下,父兄及高祖而侯者三人。 惠帝即位,尊吕后为太后。”
  44. ^ 史记 卷一百三 万石张叔列传第四十三》于是高祖召其姊为美人,以奋为中涓,受书谒,徙其家长安中戚里,以姊为美人故也。
  45. ^ 汉书 卷九十七下·外戚传第六十七下》永光三年。男子“忠”等,发长陵傅夫人冢。
  46. ^ 《汉书·卷二十二·礼乐志第二》
  47. ^ 王子今. 张家山汉简《秩律》四“公主”说.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网站. 2004年1月20日 [2012-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5月12日) (简体中文). 
  48. ^ 48.0 48.1 《汉书》卷一下《高帝纪第一下》. [2012-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3). 
  49. ^ 資治通鑑/卷012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8-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4) (中文). 
  50. ^ 根据《明太祖实录》卷九十二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七年八月初一日,亲自前往南京历代帝王庙祭祀从伏羲元世祖十七位帝王,这十七位帝王分别是:三皇、五帝、三王、汉高祖、汉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
  51. ^ 根据《明太祖实录》卷之一百八十八记载:洪武二十一年春正月“戊午,遣官祀历代帝王。初,历代帝王庙五室祀,伏羲至元世祖凡十七帝。至是,去隋文帝,凡十六帝,为五室,中三室居三皇、五帝、三王如旧,最东一室则汉高祖、光武、唐太宗,最西一室则宋太祖、元世祖,从祀名臣凡四坛,东庑第一坛九人,风后、皋陶、龙、伯益、傅说、召公奭、召虎、张良、曹参,西庑第一坛九人,力牧、夔、伯夷、伊尹、周公旦、太公望、方叔、萧何、陈平,东庑第二坛十人,周勃、冯异、房玄龄、李靖、李晟、潘羙、岳飞、木华黎、博尔忽、伯颜,西庑第二坛九人,邓禹、诸葛亮、杜如晦、郭子仪、曹彬、韩世忠、张浚、博尔术、赤老温。”
  52. ^ 来源于《明太祖实录》卷九十二的相关记载。
  53. ^ 《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3: 第121页. ISBN 7507301540 (中文(简体)). 
  54. ^ 《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第2頁). 凤凰网. [2007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4日) (中文(简体)). 
  55. ^ 《毛泽东妙语评点历代帝王》(第1頁). 中国网. [2007-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6) (中文(简体)). 
  56. ^ 56.0 56.1 《毛泽东对历代帝王的评说》. 新华网. [2007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1月19日) (中文(简体)). 
  57. ^ 节选自《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收录于《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书。
  58. ^ 《毛泽东点评历代帝王 纣王能文能武很有本事》(第3頁). 凤凰网. [2007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5日) (中文(简体)). 
  59. ^ 《毛泽东妙语评点历代帝王》(第2頁). 中国网. [2007-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8) (中文(简体)). 
  60. ^ 关于汉高祖刘邦的文化水平,甚至能吟诗《大风歌》,《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史书均有提及
  61. ^ 关于明太祖朱元璋的文化水平,至少能吟诗作文,《明太祖实录》《明史》等史书均有提及
  62. ^ 元初耶律楚材奉元太祖旨意记录长春真人丘处机元太祖成吉思汗关于长生之道和养生之道的谈话,定名为《玄风庆会录》一书,《玄风庆会录》的结尾记载如下:“传道毕,上谕之曰:‘谆谆道诲,敬闻命矣!斯皆难行之事,然则敢不遵依仙命,勤而行之。传道之语,已命近臣录之简册,朕将亲览,其有玄旨未明者,续当请益焉。’”具体可参见《玄风庆会录》全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来源于邱长春真人小百科,也可参见《玄风庆会录》全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来源于山东牟平全真文化论坛
  63. ^ 具体请参见论文:《成吉思汗的文化水准达到“亲览”文件的程度》,作者:阿勒得尔图,发表于《前沿》,2007年第4期
  64. ^ 史记,“高祖为亭长,乃以竹皮为冠,令求盗之薛治之,时时冠之,及贵常冠,所谓“刘氏冠”乃是也。”
  65. ^ 谁对中国古足球运动发展贡献大 刘邦是最佳候选人[永久失效链接] 《大公报》 2012年7月11日
  66. ^ 《太平御览·卷648》:正疆数言事而当,上使参乘,解玉剑以佩之。天下定,出以为守。有告之者,上曰:“天下方急,汝何在?”曰:“亡。”上曰:“正疆沐浴霜露,与我从军,而汝亡,告之,何也?”下廷尉劓。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史记/卷008》,出自司马迁史记
 史记/卷049》,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01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01下》,出自班固汉书
  • 李开元:《汉帝国的建立与刘邦集团——军功受益阶层研究》(北京:三联书店,2000)。
刘邦
出生于:前247年逝世于:前195年6月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汉王
前207年十月-前202年二月
继任:
前任:
楚义帝
中国君主
前202年二月-前195年四月
继任:
孝惠皇帝
刘盈
前任:
汉朝皇帝
前202年二月-前195年四月
前任:
西楚霸王
项羽
楚国地区君主
前202年二月-前195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