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领域大纲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學科

本条目“学术领域大纲(outline of academic disciplines)”是一个学科列表。

学科学术领域学术学科[1][2](academic discipline)、研究领域(field of study)是知识的一个分支,其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以行教学研究。一位学者的学科,通常由他所属的大学教职人员和学术协会(学会)以及他发表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来界定。学科也是教育、教学、研究的知识分科。

学术领域通常有子领域或分科,而其之间的分界是随便且模糊的。

中世纪的欧洲,大学里只有四个学系神学医学法学艺术,而最后一个的地位稍微低于另外三个的地位。在中世纪至十九世纪晚期的大学世俗化过程中,传统的课程开始增辅进了非古典的语言及文学、物理、化学、生物和工程等学科,现今的学科起源便源自于此。到了二十世纪初期,教育学、社会学及心理学也开始出现在大学的课程里了。

以下简表展示出各大类科目,以及各大类科目中的主要科目。

大类科目 学科
形式科学 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系统科学逻辑
自然科学 物质科学物理学化学工程学太空科学地球科学地质学地理学海洋科学大气科学地质学大气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学医学农学牙医学流行病学
社会科学 人类学考古学地理学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社会学军事学法学教育学社会工作商学新闻学工商管理会计学金融学神学语言学公共关系工商管理会计学语言学
人文学科 人类学艺术视觉艺术表演艺术)、文学哲学历史学语言学
应用科学 工程学医学牙医学建筑学药学公共卫生都市计划

形式科学 编辑

数学 编辑

另见:AMS 数学科目分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外部链接)

统计学 编辑

系统科学 编辑

计算机科学 编辑

与ACM 计算机科学分类系统

逻辑 编辑

自然科学 编辑

太空科学 编辑

生命科学 编辑

生物学 编辑

化学 编辑

物理学 编辑

地球科学 编辑

社会科学 编辑

历史学 编辑

地理学 编辑

心理学 编辑

社会学 编辑

经济学 编辑

政治科学 编辑

人类学 编辑

语言学 编辑

考古学 编辑

性学 编辑

文化与种族研究 编辑

人文学科和艺术 编辑

区域研究 编辑

视觉艺术 编辑

文学 编辑

英文研究 编辑

表演艺术 编辑

音乐 编辑

舞蹈 编辑

戏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哲学 编辑

宗教研究 编辑

职业与应用科学 编辑

农业/农学 编辑

工商管理 编辑

企业 编辑

语言 编辑


神学 编辑

建筑与设计 编辑

教育 编辑

工程学 编辑

家政学 编辑

环境研究与林业 编辑

健康科学 编辑

医学 编辑

新闻学,媒体研究和传播学 编辑

法律 编辑

图书馆与博物馆研究 编辑

军事学 编辑

公共行政 编辑

社会工作 编辑

交通运输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谢秉弘; 高等教育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歐盟教育政策新展望:終身學習計畫. 教育研究月刊: 130. [202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4). 
  2.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学报编辑部. 存档副本.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1999, (1-4): 107 [202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4).